返回列表 发帖

如何妥善的照顾老猫

jpg

201003091441528521.jpg
2010-10-8 11:02




猫和人一样一进入老年期,身体器官会开始退化,如肌力减退、牙齿脱落等,健康亦渐渐亮 起红灯,且对于环境的适应力会愈来愈差,此时饮食及运动,还有生活上的变化都应适可而止。
  因为照顾良好的猫其寿命约为十至十五年,而也有许多猫可以活二十年,甚至有些报告记载了一些猫活了卅年的,有纪录的活得最久的猫是卅六年。以十岁左右的猫就属于老猫了。此时,它也会跟刚出生的小猫一样几乎整天都在睡觉,但千万不要因为照顾不用什么力气就另外再养新的猫,老猫既没体力应付正处于好玩时期的小猫,所以不要给老猫太多的压力。
   如果你一直都以营养均衡的食物喂你的猫,如果没有特殊健康状况的需求,则其食物在猫老时并不需要改变,而很多时候在饲料中添加均衡的维他命和矿物质,即可符合任何老年猫的特殊需求。有时一些鱼或鱼油等味道强烈的食物,可刺激因味觉和嗅觉能力降低所减低的食欲。
   仔细观查若发现猫的活力和运动耐力有突然的变化,这代表疾病的发生,猫在老年期将可能容易发生以下一些状况,若及早发现至少可以将痛苦减到最低:
   眼睛的变化 白内障白内障容易和水晶体硬化相混洧,但白内障为水晶体不透明使光线不能传递到视网膜,而影响视力,比较常发生但并不算普遍。若你的猫眼睛已形成白内障,并已失去视力,可用外科手术将不透明的部份去除,可使之重新获得视力,手术应由专门的医生执行,因这种状况并不常发生,且也只有常做这种手术的医生能得到好的手术结果,如果手术无法实施或者手术失败,将使猫的视力逐渐的完全丧失。
   眼睛虹膜萎缩 虹膜组织在虹膜纤维破裂后外观会形成月蚀或蜂窝状,然后渐渐形成真正的洞,但一般虹膜萎缩对猫不会有视力的影响,也不须治疗,虹膜萎缩也较少发生在猫身上。水晶体硬化猫眼睛的水晶体会一直不断有新的纤维生成,新的纤维会将旧的纤维向水晶体的中心推压,使水晶体的密度增加,所以随着猫渐渐老的时侯,这种核硬化的现象将使猫的水晶体看起来呈现蓝色或灰白的模糊状,但这种现象并不会影响猫的正常视力,且也不须治疗。
   耳聋当动物逐渐衰老时,其听觉也逐渐衰退,但一般的老猫不常发生此现象。若老猫发生此现象时,其治疗也很困难。听觉衰退的第一个症状为对主人的呼叫没反应,此时可在它后面并突然发出声响如吹口哨、拍手或尖锐的叫声,正常的猫会向着声音来源竖起耳朵,或头转向音源。这种听觉的衰退对猫来说发生意外的危险性相当大,所以为确保安全,应让猫一直待在屋内,只有在严密的监控在才能带它外出。
!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itle!: !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zone!!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zone! !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weibo!!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weibo! !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pengyou!!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pengyou!

从小猫照顾到老猫   猫儿伴随我们大概十五年的时间哦
「我赞同动物均有其权利,如同人类均有人权一样。这才是扩充仁心之道。」

-- 美国总统林肯

TOP

我家点点八岁了,去年捡了只没开眼的小猫养活后没送人(破例),没想到真是能闹,不知道精力怎么那么充沛,动作要多快有多快,你想骗它出卧室,出来的节奏一样快,可跑回卧室快你好几倍,真没法子。尤其是喜欢和点点闹,我就怕点点受不了,最近也是刚看了有关家有老猫不适合养小猫的有关资料。现在只能护着点点多一些。

TOP

回复 3# 丑虎 的帖子

大白也8岁 整天吃喝拉睡

TOP

返回列表

广播台

      关于本站 | 社区文化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帮助中心 | 免责声明
      GMT+8, 2024-3-28 21:41, Processed in 0.041798 second(s), 9 queries, Gzip enabled
      © 2010 汕头爱猫者协会 (汕头爱猫者协会 http://www.stcfa.org)  版权所有
      Powered by discuz!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80号 粤ICP备1307855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