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居住在北京的,都是“人肉吸尘器”


人与车应该是平等的,对话关系。

《座驾car》:你认为,开车是驾驭,还是被驾驭的过程?

梁冬:你这个问题是典型的两元对立。表面上是个普通的问题,实际上却把我推到了一个“陷阱”里——好像驾车就只有“驾驭”和“被驾驭”两种可能性。其实不是的。我觉得人和车之间是对话的过程。如果你善于倾听,每部车都有它自己的性格。比方我最近买下的途锐,性格暴戾。我就要重新习惯和一台暴戾的车和谐共处。车会影响你的个性,就像太太会影响先生的个性。人在车里时,实际是处在一个最公开环境下的私密空间内。所以,人和车就好像在大街上做着某种私密的事。这种关系让驾车人既兴奋,但又同时负有责任。在这个过程里,你要和车达成共谋。你要与车对话,要哄着它。我的第一部车,我叫它“大儿子”。我开着它在路上,看到别的豪华车时,我就绝不会说“那台车好漂亮”。我觉得那对我的车是一种伤害,如同伤害我身边的人一样。所以,关于你的问题,我要说的是,人和车是平等的对话关系。你要倾听车的声音,也要把你的声音告诉给它。

《座驾car》:除了驾车,你还会选择哪些出行方式?

梁冬:我梦想着有八抬大轿,也梦想着能走路上班。最理想的状态是,我家住在公园一侧,办公室在公园另一侧。这样每天可以步行穿过公园去上班。或者,骑着自行车出门也是不错的。

我们都是微小的“人肉吸尘器”。

《座驾car》:你在开车时,喜欢同时有哪些其他的享受呢?例如,听听喜欢音乐?

梁冬:无论我开什么车,开车时听什么音乐,在北京驾车都毫无乐趣可言。比方我的车,大马力,每天在路上频繁地刹车,油耗的费用很高。这样开车,不可能有快感可言。其实在杭州开车还是蛮让人愉快的。尤其是桂花香的时候,开车在西湖边上,你会觉得你和中国古代的知识分子产生了某种关联性。为什么我们喜欢大自然,因为在大自然的环境下,你会看到那些你爷爷的爷爷看过的景象。那个景象没有变化。那一刻,时间就被压缩了。驾车就会给我这样的感受,与车一同体验时间和空间的转换。

《座驾car》:驾驶这么大功率的车,是不是有失环保原则?

梁冬:我们生活在北京,本身就是一件极具公益性和环保性的事。我们把自己的肺贡献出来,吸收脏的空气,呼出相对干净的二氧化碳。我们都是微小的“人肉吸尘器”,我们都在身体力行着环保的主张。孔子说,学而时习之。这里的“习”就是实践。关于环保不环保,我们不能只有口头禅,而是该付诸行动。有本事你就在北京生活十年看看,那你就在无意中做了十年的环保分子。
“快乐”这个词是堕落的;人生需要“慢乐”。

《座驾car》:从国学的角度出发,你如何看待“半半哲学”?

梁冬:我常跟朋友说,你买了四万块一平米的房子,就不要在这一平方米上摆放任何低于这个价值的东西,否则就是在让你房子里的空间贬值。这恰好是道家最重要的一个观念,《皇帝阴符经》里也有类似的观点。例如我们看到的钥匙,它之所以能发生作用,就是因为这个世界上有一个空间完全与之契合,就在一把锁的锁孔里面。它们一个是有形的“阳”,一个是无形的“阴”。它们合谋成了一体,这才完美。“半”字表达了两重含义:第一,它包含了“有”和“没有”两种状态;第二,它还包含了这两种状态的和谐共生。比如,我们说一杯水,里面就暗含了没有水的空间。全部都是水的话还有意义吗?房子里只有墙壁,没有空间的话,还有意义吗?我们住在空间里,而不是墙上。这个无形的空间,正是靠有形的墙界定出来的。当然有时我们也要用无形的东西来界定有形。所以, “半”字的妙处就在这里。它代表了一种和谐的关系。

《座驾car》:你曾经谈及“止”的意义,它对当今的人车共生的社会有什么用?

梁冬:“止”并非停止,而是节制。人出生之后,终将面临死亡。这个过程能停止吗?我们只求“慢死”,而不能“速死”。反观现在的工业文明,却是只求“速死”。今天有一个新的概念,三个月后又一个新的概念出来颠覆它。整个工业文明都是在以极快的速度去覆盖之前的。甚至一个东西还没有完成它的生命周期,就已经被新事物淹没掉。许多日本、印度的禅师活到一百多岁,他们只是靠打坐,只求“慢死”,而不是靠什么西方式的体育锻炼。“新概念”让我们每个现代社会的人都疲于奔命。我们不该这么焦虑地活着。所有的焦虑都来自于人们“速死”的愿望。我们应该懂得人生的起承转合,每个时期都有它的美好。我隔壁住着一位九十岁的老爷子,每天骑自行车去海边。我问他去干吗,他告诉我“海边有很多七十岁的美女”。这就是生命的价值,生命的节奏,也就是你所说的“止”。我发现生命里最有价值的事情都不是追求速度的,而是慢下来的。所以,我想“快乐”这个词是堕落的;人生需要“慢乐”。
!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itle!: !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zone!!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zone! !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weibo!!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weibo! !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pengyou!!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pengyou!

返回列表

广播台

      关于本站 | 社区文化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帮助中心 | 免责声明
      GMT+8, 2024-4-26 20:49, Processed in 0.044862 second(s), 9 queries, Gzip enabled
      © 2010 汕头爱猫者协会 (汕头爱猫者协会 http://www.stcfa.org)  版权所有
      Powered by discuz!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80号 粤ICP备1307855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