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广州养犬进入行政管理的范围

1(7231).jpg
2011-9-23 16:22



昨天,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桂芳带领执法检查组就《广州市养犬管理条例》开展执法检查。张桂芳说,养犬是人类社会延续了几千年的行为习惯,养犬管理进入行政管理的范围,成为城市管理、社会管理的内容,是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结果。“养犬管理效果不理想,不是条例本身的问题,恰恰是执行条例不力的结果。”

  市民还无法领养流浪犬只

  据市公安局副局长骆振辉介绍,由于市公安局犬只留验所客观条件的限制,目前仍未推出领养服务,也不适合将部分内容对外进行开放,致使一些市民和动物保护人士反映强烈。由于人员、场地等客观条件限制,市公安局准备为依法登记犬只提供犬只训练、饲养、善终等人性化服务项目,目前也无法满足。骆振辉认为应立即开展犬只留验所重新选址和立项建设工作。建成后,将市犬管办设在留验所,公安机关管理民警全部常驻办公,其他政府职能部门派人进驻。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宝怀认为,犬只管理费还有1200多万没有用,这些经费可以用来建设留验场所,建议尽快选址建设。

  6区处罚犬只便溺为零

  谢宝怀提出,在2011年3月份以前,城管委对犬只便溺行为的处罚是空白,相当于条例颁布实施一年半的时间,城管委没有去执法,这的确需要引起重视。据了解,两年多来,海珠、荔湾、黄埔、番禺、南沙和萝岗6区对犬只便溺行为的行政处罚为零。

  市人大内务司委委员、市人大代表刘小钢提出,广州登记的犬只是5万多只,登记续期犬只仅16600多只,为什么还有3万多只不续期?

  骆振辉回应说,“主要原因还是有些犬主认为登记缴费了,但感觉不到服务,比如,公园至今也没有开设遛狗区。享受不到服务,犬主就有抵触情绪,续期的积极性不高。”,接下来,政府部门会加强工作力度,多提供服务,努力提高续期率。

  数字

  截至2011年9月12日,全市共登记犬只50186只,登记续期犬只16656只,植入犬只电子芯片的1233只。2009年以来,全市养犬管理费共收入2464.99万元,市级实际支出1316.7万元,剩余1148.29万元。  

  关于芯片植入问题

  植入芯片比例太低 人大代表建议强行植入

  据介绍,截至2011年9月12日,全市共登记犬只50186只,植入犬只电子芯片的1233只。犬只取得合法“身份证明”和植入电子芯片后,可以逐渐享受到政府推出的一些服务项目,如犬只丢失后的快速寻回、享受犬只公共活动设施等。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内司工委主任黄荣康提出,养犬植入电子芯片是一个好方法,但相比5万多只的登记数字,植入芯片的犬只只有1200多只,两者为什么差距这么大?植入电子芯片是否可以与登记同时进行,甚至可以采取强制执行的方式?

  对此,骆振辉解释说,条例在2009年7月1日颁布实施的时候,电子芯片还处在研制开发的阶段,直到去年年初才开始投入使用。由于存在一定的滞后性,所以植入芯片的数量偏少。此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植入芯片,需要在狗的耳朵下面打针植入,虽然专家论证过没有副作用,但犬主还是会有担心和不同意见,因此植入的进度缓慢。

  对于强制植入的建议,骆振辉认为,强制植入目前还不好实施,植入芯片需要一个认识过程,只有等犬主认同之后才好更快推进,“刚开始的时候,芯片植入的只有两三百只,现在也逐渐多起来了。”

  关于公园遛狗区问题

  市属公园至今没有一家开设遛狗区

  市林业和园林局在汇报时介绍,目前广州市共有各类公园232个。受客观条件限制,目前市属公园(含风景区)均未在公园内建设任何形式的犬只活动区域,因为市属公园不具备建设犬只活动区域的条件。在当前公园人多地少的情况下,如再建设专门的犬只活动区域,无疑会产生人犬争地的现象,减少游客活动区域或绿地面积。

  此外,市林业和园林局认为不设遛狗区符合条例的相关规定。据介绍,条例规定,市林业和园林局可以在公园内开设犬只活动区域。如果条件不具备,也可以不开设。此外,市属6个公园(越秀公园、流花湖公园、黄花岗公园、珠江公园、中山纪念堂和广州市动物园)和白云山风景区均不允许犬只进入的做法也是符合规定的。“这既是为了给广大游客提供更多的活动场地和更大的活动空间,也是为了确保广大市民和游客的安全,避免犬只惊吓、骚扰游客,特别是避免犬只对小孩、老人造成伤害。”

  人大副主任称政府部门不应回避责任

  谢宝怀对此并不认同:“市林业和园林局认为条件不具备可以不开设遛狗区,这种理解不妥当,条例是规定了政府部门的责任,不能因为条件不具备就完全回避自己的责任。”

  谢宝怀认为,在公园内开设遛狗区,反而可以避免犬只伤人事件的发生,因为如果不开区域,大家就偷偷带进公园,人狗混杂在一起,反而容易引起伤人事件。如果正大光明开设了遛狗区,大家分开明确,反而减少事故发生。政府部门应该有反向思维。

  “开设遛狗区还有其他好处,开设遛狗区可以减少随处遛狗产生的到处便溺现象,这也是人性化服务的一个体现。”

  怎么建、建多大要论证到位

  就下一步的工作,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庞庆宁表示,相关政府部门要立即对犬只公共活动区域建设(包括公园内犬只活动区域)进行立项规划,研究制定相应的管理规定,向公众公布具体计划和时间表。

  市林业和园林局表示,若必须在市属公园内建设犬只活动区,应做好以下工作:一是鉴于在公园内建设犬只活动区域必将对游客和公园管理带来影响,所以应广泛征求广大市民和游客意见,并进行必要且充分的论证,对怎么建、建多大、容积率等问题都要论证到位,杜绝出现人犬争地的情况。二是鉴于在公园内建设专门的犬只活动区域必将对公园原有绿化带来影响甚至破坏,其建设工作必须符合《公园设计规范》的有关要求。三是鉴于建设犬只活动区域将变更公园用地属性,故建设工作必须先征得规划部门许可同意,再经论证后方可实施。
!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itle!: !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zone!!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zone! !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weibo!!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weibo! !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pengyou!!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pengyou!
我们每天不可能做许多伟大的事情,但我们每天可以做许多小事情,带着伟大的爱!-------德兰修女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TOP

唉这些都提了好多年了,
管的和被管的都不重视,最后都是空谈而已
我们每天不可能做许多伟大的事情,但我们每天可以做许多小事情,带着伟大的爱!-------德兰修女

TOP

空谈的正腐。
不求那么多,只求主人真的真心待宠。什么攀比,炫耀都抛一边去
QQ:359858347
汕头流浪狗救助站Q群:30490643
汕头爱猫者协会Q群:24285909

TOP

返回列表

广播台

      关于本站 | 社区文化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帮助中心 | 免责声明
      GMT+8, 2024-3-29 17:54, Processed in 0.049549 second(s), 9 queries, Gzip enabled
      © 2010 汕头爱猫者协会 (汕头爱猫者协会 http://www.stcfa.org)  版权所有
      Powered by discuz!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80号 粤ICP备1307855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