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看蒋介石仨夫人如何拴住他的胃

有句俗话“拴住男人的胃便能栓住男人的心”,作为一个男人,蒋介石是幸福的,在一个阶段内他有三位夫人并存:原配毛福梅、正印宋美龄、二夫人姚冶诚。三个女人一台戏,三位蒋夫人都各占神通,变着法儿的给蒋介石送美食吃……

白水排毒 鸡汤益气

  蒋介石是近代的一位重要人物,他的政治行为对中国历史产生过重大影响。我们在这里讨论他在饮食上的讲究与爱好。

  大概在上世纪70年代,我很小的时候就听说蒋介石喜欢喝白开水,给我直观的印象是蒋介石的性格比较寡淡。现在明白,原来蒋介石这一杯白开水大有讲究。蒋每天起床前半小时,副官和服务人员就开始紧张地工作,首先就是烧白开水,烧开后自然冷却到60℃左右,等蒋介石起床喝的时候,温度在30℃至40℃之间,接近人体的自然温度,同时还要有一杯保温的白开水。


  他先喝温开水,再喝温度略高的保温白开水。外出的时候,一定也要带上两个保温杯,一杯是温水,一杯是白开水。对于喝水,蒋介石不是渴了才喝,而是每隔20分钟左右就喝一次,身边的侍卫自然知道这种讲究,每隔20分钟,就帮蒋介石换一杯水。这实际上是一种非常先进的“水疗法”,蒋介石把这种水称为“开白水”,这种习惯的养成主要是受两个人的影响。

  其一是蒋介石的恩师张静江,此人一生传奇,经商有道,曾创建西湖博览会,还资助孙中山革命,被孙中山夸为“革命圣人”。其为人颇似战国大商人吕不韦,有“现代吕不韦”的绰号。当时张生病,蒋介石去医院探望,张指了指桌子上的白开水说,与其吃苦药,不如多喝白开水,一天三次。张说,经过一个阶段的水疗,居然多年的疾病大为好转,通过喝白开水可以排出体内的毒素。

  另外一个是蒋介石的夫人宋美龄,她在美国读书,深受西医的影响。曾对蒋介石说:“白开水的好处就是,它的纯正,在于没有任何对人体有害的杂质,没有杂质的东西,对人体就是有益的。”美国营养学家还教授给宋美龄通过多喝白开水保持容颜的方法,她也一直坚持践行。

  2003年,台北阳明山的草山行馆推出了一套养生餐,据说这是蒋家食谱首度曝光。这个套餐由干拌面、辣椒、鸡汤和黄金奇异果组成,这都是蒋介石生前喜爱之物。其中最著名的就是鸡汤。

  蒋介石的随身侍卫官温元曾说,老先生(蒋介石)非常喜欢喝鸡汤,每天都要为他专门熬制。广东有句话叫做“无鸡不成席。”《法国烹饪》的主编威沙尼曾经说过:“鸡对于厨师来说,就像油画家的画布。”

  中国烹饪界有句俗语叫做:“将靠枪,厨靠汤。”汤主要是高汤,而高汤基本是鸡汤的同义语。中医认为鸡汤有温热,起补中益气的作用。

  蒋介石饮食对于鸡汤的依赖程度很高。蒋介石吃早餐的惯例是:先吃一片木瓜,再吃早点。在他吃木瓜的时候,就把温度略高的鸡汤放到桌子上。有一次厨师没有掌握好温度,蒋介石烫得把鸡汤吐了满桌,非常生气地对侍卫说:“你们这些混账,想害死我啊。”官邸的内务科非常紧张,好好整顿了一番饮食供应。

  蒋介石是浙江奉化人,对于家乡菜也非常喜爱。这一带的物产特点是水产丰富,除了海鲜外,蒋介石最爱吃奉虷,还有蛎黄。实际上,从菜系的角度讲,浙江宁波一带的菜,是可以独立于浙江杭帮菜而自成体系的。

  在南京主政时期,蒋介石的大夫人毛福梅会定期把奉化特产的奉虷、文蛤寄给蒋,毛夫人还会腌制当地特色的鸡汁芋艿头、雪里蕻肉丝、大汤黄鱼。

  其中对鸡汁芋艿头的喜好伴随了蒋介石的一生。奉化地方的芋头软烂可口。烤制后,再用鸡汁熬制。

  据说,蒋介石小时候因为贪吃冰块,很早就弄坏了牙齿,到了中晚年,为了保证蒋介石的营养,身边的侍卫们就想尽花样做菜,芋头软,营养丰富,同时含氟,对牙齿有好处,成为花样翻新的中心食材。

  芋头对于牙齿不好、胃也不好的蒋介石来说,几乎是一种完美食材。在这个过程中,也创新了很多菜。比如,除了鸡汁芋头外,还有芋头鸡丁、芋头山菜、芋头白菜、芋头粉丝、芋头猪肉丝、芋头虾仁等。其中蒋介石吃得最多的是芋头白菜和芋头芹菜。这与蒋介石对肉食非常节制有关系。

  芋头算是中国的传统美食,往往被作为主食的替代品,《史记》中记载的名字叫做“蹲鸱”,《汉书》叫做“芋葵”,还记载在四川一带芋头很多,可以“救饥”。到了唐代,史书中有句话叫做“大饥不饥,蜀有蹲鸱”。

  芋头质地细腻,入口软烂,便于下咽。具有“滑、软、酥、糯”的特点,制作菜肴适合煨、烧、烩、烤,也可以炒、拌、蒸。芋头可以配咸吃,也可以配甜吃,而且宜荤宜素,可以说是理想的百搭菜。

  在清代大美食家袁枚的《随园食单》记载了芋烧白菜的做法。上世纪90年代,川菜系中有道“芋儿烧鸡”,曾红遍了大江南北。这道菜既有芋头又有鸡,想来非常符合“老先生”的口味。当今的芋头名菜有芋儿鸡脚、香芋扣肉、太极芋等。


三位夫人和一个蛋

  作为一个男人,蒋介石是幸福的,在一个阶段内,他有三位夫人并存:原配毛福梅、正印宋美龄、二夫人姚冶诚。三个女人一台戏,三位蒋夫人都各占神通,变着法儿的给蒋介石送美食吃,以通过“拴住男人的胃”来“栓住男人的心”。

  原配夫人毛福梅是蒋经国的母亲,按照传统的伦理,她为蒋家传后,居功至伟。除了能生儿子,这位毛夫人在厨艺上也是很有造诣,甚合蒋介石胃口。毛福梅善于制作霉豆腐(豆腐乳)、臭冬瓜、鸡汁豆腐等。每当蒋介石吃到这些地道的家乡风味的时候,就知道是毛夫人送来的。对于蒋的这种喜好,曾有人作诗调侃:“纵有珍肴供满眼,每餐味需却酸咸。”

  据他的副官居亦侨回忆,每到年节,除了毛福梅送奉化美食外,二夫人姚冶诚也会送来些姑苏美味。江苏吴下小镇湘城特制的猪油枣泥麻饼,非常有名气,是蒋介石钟爱的东西。

  作为一个猪油爱好者,我是一听这个名字就非常激动。这种饼的特点是细软甜脆,软香。姚夫人每次都要定制百只左右的麻饼送到南京,还要制作青菜头、菜花头干,还会把嫩的菜花做成细末,添加鸡汁来烧豆腐,这是一种独创。每到秋天菊黄蟹肥的时候,姚夫人还会选上好阳澄湖的大闸蟹,派专人送过去。

  蒋介石年轻时酒量也不错,但壮年之后,很少饮酒了,特别是和宋美龄结合后,受她的影响很大,饮食更加趋于科学和西化。饮食理论上,蒋介石是节制主义者,常说一句话“少食多得”。他认为很多疾病都是多吃得来的。这种认识在当时非常难能可贵,当时社会贫瘠,还不知道大吃大喝会带来“富贵病”,现在社会,“三高”蔓延,我们最近几年才开始强调节食的重要。

  宋美龄在这点上也是一个饮食节制主义者,她不停提醒蒋介石,宁可少吃,也不要频频赴宴。宋美玲主张饮食西化,蒋介石也听,但本性难移,口味是童年时代就决定了的,很难改变,他和宋美龄的这种差别从早餐上可以看出明显的差别。

  蒋介石的早餐有固定的搭配,被士林官邸的人称为“早餐三味”:一片木瓜、一个炒蛋和一份酱瓜。

  这三种食物其实并不简单,是经过蒋的随侍多次调整确定的。以木瓜来说,国内只有广西、云南的地方才有,抗战时期,蒋介石身居重庆,物资运送困难,保证其早餐的木瓜供应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木瓜并不是蒋介石开始就喜欢的食物,开始甚至有些反感其味道。但因为吃木瓜对胃病很有好处,在医生和宋美龄的建议和监督下,坚持吃了半个多月,感觉困扰其多年的胃病轻了不少,从此开始推崇木瓜这种食物。最后直接变成了早餐的开餐水果。木瓜也是宋美龄的美容法宝之一,她接受美国医生的建议,用木瓜水洗脸。

  得知蒋宋都喜欢木瓜,在台湾期间,各地都争相给士林官邸送木瓜,以至于后来“瓜满为患”,蒋介石不得不常常送木瓜给手下吃。

  据蒋介石的保健医生熊丸等回忆,蒋早餐特别喜欢吃炒蛋,这种炒蛋不是一般的炒鸡蛋,而是精工制作特别的,蒋介石命名为“黄埔蛋”。这种特别炒蛋的起源是蒋介石接受孙中山的委任,担任黄埔军校的校长期间,他节制饮食,不讲究吃喝,提倡吃“革命大锅饭”,但饭食简单也要保证营养,作为校长,蒋介石可以独享一个炒蛋的待遇,每天一个。

  这种蛋的做法是,把蛋打碎,用力打匀,做成蛋汗,加葱花,等油热5成左右的时候,煎炒而成,味道特别。蒋介石对这种鸡蛋的钟爱,可能有浓浓的情结在,毕竟当时整个黄埔军校,只有蒋一个人才能吃到。

  这种蛋看似简单,其实很考验手艺,要保持鸡蛋的嫩,要先加一点冷水(最好是纯净水)一点料酒,还有更重要的是人工的搅打,其标准是,当蛋量足够的时候,搅打完成,把筷子放在蛋汗中,是不会倒的。这曾难倒了士林官邸的很多大厨,诀窍是搅打一定要沿着一个方向进行,给蛋汗很多张力,才能达到那个标准。

  常用的鸡蛋做法是炒或者煎、蒸、煮,还有就是蛋卷等,比如番茄炒蛋,春芽炒鸡蛋,还有西班牙蛋卷,这些菜要做得好,基础就是蛋的处理要好,其中的一个绝招是加一点料酒(一个鸡蛋加四五滴量)增嫩增香才能好。

  袁枚的《随园食单》中记载了一种鸡蛋的做法:“鸡蛋去壳放碗中,将竹箸打一千回蒸之,绝嫩。”《金瓶梅》第四十四回记载,李瓶儿吃饭,桌上有一碟“摊鸡蛋”,其做法就是把韭菜和在鸡蛋中打匀,实际上相当于现在的韭菜炒鸡蛋。

  打鸡蛋最好用竹筷或者木棍,不能用铁器,以免影响味道。鸡蛋被认为是人类最完美的食物之一,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其实鸡蛋这种食材,虽被认为是素菜,实际上也是荤菜。鸡蛋的缺点是胆固醇含量高,每天1个为宜,老年人要少吃蛋黄。鸡蛋养生也是传统的智慧之一,上世纪80年代曾风行过醋蛋养生法,据说可以防癌。就是把一个鸡蛋,放到醋中浸泡,等到皮软之后,再打碎吃掉。

  黄埔蛋的做法是即炒又煎,口味是外焦里嫩,算是特别,由于蒋介石非常钟爱,还被列上接待外宾的菜单。上世纪50年代,台湾圆山饭店建成,成为招待贵宾的固定场所。曾宴请过一次尼克松送过一个黄埔蛋,以表示敬重。

  蒋介石对于黄埔蛋的钟爱,除了感情原因,其中一个原因也是蒋介石吃肉很少,吃蛋也算是解馋。到了蒋介石的晚年,他身体已经不好,好几天都只能吃流食。等身体好转些的时候,侍卫开始为他做早餐,蒋介石的要求就是:“来一个黄埔蛋就可以了。”

  也是因为身体的原因,晚年已经禁止蒋介石吃蛋。宋美龄接受美国医生的建议,下令取消蒋介石的“每日一蛋”。引发了内务科的争论,蒋介石也反对。宋美龄的理由是,鸡蛋胆固醇高,会引发高血压。她说:“中国人对肉和蛋的推崇是因为贫穷,其实在西方国家,真正有营养的反而是蔬菜。”

  在宋夫人的强烈要求下,蒋介石延续几十年的“黄埔蛋”也停了一段,只有在招待客人的时候才趁机会解馋。

早餐三味和养生七法

  蒋介石的早餐有固定的搭配,被士林官邸的人称为“早餐三味”:一片木瓜、一个炒蛋和一份酱瓜。

  这三种食物其实并不简单,是经过蒋的随侍多次调整确定的。以木瓜来说,国内只有广西、云南的地方才有,抗战时期,蒋介石身居重庆,物资运送困难,保证其早餐的木瓜供应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木瓜并不是蒋介石开始就喜欢的食物,开始甚至有些反感其味道。但因为吃木瓜对胃病很有好处,在医生和宋美龄的建议和监督下,坚持吃了半个多月,感觉困扰其多年的胃病轻了不少,从此开始推崇木瓜这种食物。最后直接变成了早餐的开餐水果。木瓜也是宋美龄的美容法宝之一,她接受美国医生的建议,用木瓜水洗脸。

  得知蒋宋都喜欢木瓜,在台湾期间,各地都争相给士林官邸送木瓜,以至于后来“瓜满为患”,蒋介石不得不常常送木瓜给手下吃。

  “早餐三味”的最后一道是“酱瓜”,这是蒋介石幼年形成的饮食爱好。蒋介石幼年丧父,家境贫寒,每到青黄不接的时候,就靠咸菜等应对。酱瓜的制作非常简单,用锅烧开盐水,把洗净的小黄瓜,放到盐水中,放到坛子里封上,一个冬天过去后,就腌制成金脆的酱瓜。这也成了蒋介石对儿时的美好回忆。

  到台湾后,由于本地不产小黄瓜,蒋介石就派人从日本专门采购,保证早餐的供应。清代《随园食单》中也记载有酱瓜的做法:“将瓜腌后,风干入酱,如酱姜之法。不难其甜,而难其脆。杭州施陆曾家,制作最佳。据云,酱后晒干又酱,似生姜取嫩者,先用粗酱套之,再用细酱套之,凡三套而成,加蝉蜕入之,则旧放不腐。”这堪称制作酱瓜的绝招,颇有些巫术色彩。

  蒋介石吃饭,常备的菜是一碗鸡汤,一份盐笋,还有酱瓜,黄埔蛋。宋美龄是讲究西餐的,吃饭时,往往是蒋介石这边咸菜鸡汤,而宋美龄则是蔬菜沙拉,中西分明。两人有时候互相调侃。蒋介石说宋:“你真是前世羊胎,怎么这么爱吃草呢。”宋美龄则回敬蒋:“你把咸笋,沾上黑乎乎的芝麻酱,又有什么好吃呢?”

  蒋介石一般水果都吃,但不爱吃苹果。宋美龄是特别喜欢吃苹果。晚餐一般夫妇两人都是稀饭,外加盐笋、芝麻酱,饭后就是散步聊天。生活规律,健康科学。

  对于笋,蒋介石也是非常钟爱,新鲜的竹笋运到官邸后,蒋介石会亲自查看,先把玩下。笋做成的菜,蒋喜欢油焖春笋、笋尖炒豆腐。

  这些其实现在都可以再复制开发,笋尖炒豆腐的笋一定要嫩,最好用石膏点制的豆腐,炒成的菜非常嫩。笋是粗纤维,利于胃肠蠕动,利便。

  在水产类,除了家乡的海鲜,蒋介石还喜欢吃鱼,如西湖醋鱼。西湖醋鱼的做法是先蒸了,然后把鱼来炸,再浇汁。蒋介石有个厨师叫做曾杏奎,他做鱼有个提法,就是要保持鱼的原味,在此基础上再提升。

  在这一点上我也赞同,反对加很多辣椒、花椒,掩盖了鱼鲜本身的味道。这也同样适合其他河鲜或者海鲜。如炒蟹肉,最好就是把蟹肉抠出,加上木耳来炒。

  士林官邸为了迎合蒋介石的喜好,开发出了很多创新的菜式,比如瓦块鱼、鲜黄鱼、生炒鳝鱼丝、烧海参、炝青蛤、佛跳墙、黄焖鳝鱼块,其中黄焖鳝鱼块是蒋介石最爱吃的菜之一,做法是现杀鳝鱼,做成块,红烧,加黄酒焖。属于杭帮菜的做法。还有就是炒鳝糊,蒋介石要求加笋,这道菜是上海名菜,本来不加笋。

  蒋介石年轻时酒量也不错,但壮年之后,很少饮酒了,特别是和宋美龄结合后,受她的影响很大,饮食更加趋于科学和西化。

  在饮食理论上,蒋介石是节制主义者,常说一句话“少食多得”。他认为很多疾病都是多吃得来的。这种认识在当时非常难能可贵,当时社会贫瘠,还不知道大吃大喝会带来“富贵病”,现在社会,“三高”蔓延,我们最近几年才开始强调节食的重要。

  宋美龄在这点上也是一个饮食节制主义者,她不停提醒蒋介石,宁可少吃,也不要频频赴宴。宋美玲主张饮食西化,蒋介石也听,但本性难移,口味是童年时代就决定了的,很难改变。
!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itle!: !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zone!!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zone! !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weibo!!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weibo! !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pengyou!!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pengyou!
「我赞同动物均有其权利,如同人类均有人权一样。这才是扩充仁心之道。」

-- 美国总统林肯

楼主表示灰长地羡慕~~~
我们每天不可能做许多伟大的事情,但我们每天可以做许多小事情,带着伟大的爱!-------德兰修女

TOP

返回列表

广播台

      关于本站 | 社区文化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帮助中心 | 免责声明
      GMT+8, 2024-4-20 02:18, Processed in 0.040937 second(s), 8 queries, Gzip enabled
      © 2010 汕头爱猫者协会 (汕头爱猫者协会 http://www.stcfa.org)  版权所有
      Powered by discuz!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80号 粤ICP备1307855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