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6-18 探访震后四川野生动物生存及保护状况

http://www.cwca.org.cn/Article/ShowArticle.asp?ArticleID=19808

          昨日下午,“2010中国娇子野生动物保护行”大型采访暨考察活动在成都举行出征仪式。从今日起,本报联合全国其他12家主流媒体,与野生动物保护专家、民间环保志愿者一同赶赴川西川北野生动物栖息地,对.地..震.之后我省野生动物的生存与保护进行调查探访。
  考察路线绝大多数与熊猫有关
  此次活动由四川省林业厅等单位共同发起。从18日开始,由各家新闻媒体组成的联合采访小组,将和民间环保人士、野生动物保护专家一起,深入成都、德阳、绵阳、广元、阿坝、甘孜、雅安等市(州)的野生保护动物栖息地,进行采访和科学考察活动,历时20天左右。
  “熊猫是中国特有的动物,它的主要栖息地在四川,本次的野保考察,熊猫是重中之重;本次活动所走的路线,绝大多数都与熊猫有关!因此可以这样说,这次考察采访,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熊猫之旅。”
  引导全社会关注野生动物保护
  据四川省林业厅官员介绍,汶川大.地..震.过去两年多来,四川省委、省Z.F推进“两个加快”,使灾区人民得到了很好的安置,灾区面貌一新。.地..震.灾区作为四川重要的野生动物栖息地,在加强保护和重建中取得了宝贵的工作经验。
  在《野生动物保护法》颁布实施20周年和新的《动物保护法》、《反虐待动物法》专家草案正在征求意见之际,“2010中国娇子野生动物保护行”新闻采访活动,通过对四川省野生动物保护现状、尤其是灾区重要野生动物生存现状的调查,存在问题的分析,解决办法的提出,凸显四川在中国保护自然、保护环境中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引导全社会广泛关注。
  我省有56种动物面临灭绝威胁
  据统计,四川省现有脊椎动物1286种,占全国总数的39.05%,其中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的有146种,区系复杂,为全国之冠,特别是大熊猫、金丝猴、牛羚、黑颈鹤、山鹧鸪等珍稀动物在国际上占有十分重要地位。
  然而,由于长年累月的森林过度采伐,对动物资源的过度利用,屡禁不止的偷猎行为,工业污染以及.地..震.、干旱等天灾,四川部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濒临灭绝危机,生存现状不容乐观。据省林业厅统计,仅哺乳纲一类野生动物,四川目前共有56种野生动物面临灭绝威胁,占全国濒危哺乳纲野生动物总量42.11%。呼吁社会各界加强对野生动物保护的意识和力度已刻不容缓。
  基于这种原因和形势,四川省林业厅联合13家强势媒体,共同开展“2010中国娇子野生动物保护行”大型活动。本次活动将以“关注生态,敬畏自然”为主题,全方位、多角度关注我省野生动物的保护现状。
!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itle!: !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zone!!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zone! !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weibo!!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weibo! !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pengyou!!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pengyou!

返回列表

广播台

      关于本站 | 社区文化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帮助中心 | 免责声明
      GMT+8, 2024-3-29 16:48, Processed in 0.040127 second(s), 8 queries, Gzip enabled
      © 2010 汕头爱猫者协会 (汕头爱猫者协会 http://www.stcfa.org)  版权所有
      Powered by discuz!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80号 粤ICP备1307855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