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开“征狗税”不如借鉴国外加强养狗管理

“征狗税”一网络新词又在网上引起不小的反响,从前些年的打狗措施到现在七成网友赞同的开设征狗税,养狗一事好像一直都不太顺利,也出台不了相应的合理的措施来管理,管狗不比管人,不是有警察指着它们鼻子说:“你再不老实,我就拘留你15天”可以解决的,它们照样会在夜里汪汪大叫甚至随地大小便。而大多数人又喜欢养狗,特别是老人和一些单身的人,将它们当成是朋友一样的相处。所以说,管狗是一件重事又是一件难事。而这次的提议“征狗税”措施是否可行呢?

加强管理才是硬道理
        而网上关于“征狗税”的问题,竟会有七成网友赞成,如果“征狗税”真的实施,想必养狗还真的成为了一种富人的行为。竞相攀比也开始形成了一种不好的社会风气,今天你养金毛犬,明天我就弄一个贵宾犬,然后再专门请一个保姆照顾狗,照顾狗的一日三餐。养狗养出了这样的一种社会风气,不得不说是一种悲哀。

        如果可以出台这个措施,看似是解决了这个问题。可是记者宠物征税主管部门说:开征狗税,绝对不可能!养宠物根本不在征税范畴之内,税收是经济杠杆,只有进行交易了,才有可能征税,养狗不是经营行为,肯定不会征税。不过,狗患的问题确实很严重,相关管理部门应加强规范管理。

      专家也曾建议中国的养狗管理,应该在狗主人的观念上进行引导,比如养狗引起的卫生问题,影响别人生活问题,还有可能影响别人安全问题等等,都应该进行相关的培训。另外,养狗之前要去相关的部门去注册登记,交纳一定的保证金等,然后这些部门就必须有义务对登记的狗进行管理,定期进行检查并在狗出问题时承担一定的义务。这些措施,都是需要相关的部门去加强完善管理。所以,加强管理才是硬道理,而不在于开设“征狗税”。

        国内的养狗条列并不完善,我们不妨去借鉴一下国外关于养狗的成功经验,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摸索出一条适合我国的养狗管理条列才是解决方法之所在。泱泱大国,岂会治不住狗?

笔者带你一起看一下国外成功的养狗措施:
日本  :公众意识约束规范养狗
  在日本,养狗人必须为所养的狗进行登记,详细申报养狗人的姓名、住址、所养狗的数量、种类和用途,还有狗舍的大小及位置等情况,并要附上狗舍的说明图。
  日本实行动物的“终生饲养”,如果养狗人有不及时喂食喂水等虐待动物,或遗弃动物的行为,要处以最高30万日元罚款;如果被发现故意杀害、杀伤动物,更要判处1年拘役或100万日元以下罚款。严厉的法律规定,使日本的养狗人不得不在决定养狗之前就要做好充分的准备,而不敢仅仅是用“玩玩而已”的心态来对待。

  日本人养狗中规中矩,除了有严格的法律和制度管理的原因,日本社会比较独特的公众意识对养狗人的约束力量也很大。
  日本人到街上遛狗,一定会随时拽紧狗项圈上的缰绳,让狗不要乱跑,清理狗粪,狗一旦乱叫就要立即制止,他们认为,这不仅是法律和制度的规定,也是为了不给别人添麻烦,避免引起他人的反感。日本的养狗人基本上都会给狗做绝育手术,因而在街上、公园里看到的各个品种的狗,即使是体型较大的,也大都显得低眉顺眼,安静而恭顺,很少有张牙舞爪,见人就汪汪叫的。

  在公寓楼房住宅里,住户需要得到物业管理公司的同意才能养狗,因为同一公寓楼里可能有反对养狗的人,还可能有对动物过敏的人或孩子。即使得到了养狗的许可,狗的主人一般也会自觉地不带狗乘坐电梯、不让狗吠叫、妥善处理狗的排泄物和脱落的狗毛。

美国:专设狗公园供市民遛狗
    在美国,养狗绝对不是件容易的事,因为宠物主人要承担很多的责任和义务。虽然美国各州的法律不尽相同,但关于养狗的规定基本是一致的。要想养一条狗,狗的主人必须先缴纳20美元到50美元的注册费,还要到商店给狗买狗粮,带狗出去散步。美国对狗的管理有着十分严谨的系统,所有的狗都有正式的“户口”和“学历”,狗俱乐部遍布全国各地,绝大多数的狗都在这里度过他们的“幼年时代”,即学习与人相处和接受相关的技能训练。正因为都受过良好的教育,人们很少能看到野性十足的狗。想养狗的人也大都通过正当渠道获得他们的宠物。

  绝大多数美国城市的法律规定:除非在自家院子里,狗在其他地方都要系上皮带或链条。有的城市设有特定的场地,只有在这里,狗才能摆脱锁链的束缚,尽情撒欢儿。在美国,许多地方都竖有明显的标示牌,牌子的图标及文字提醒人们在遛狗时要及时处理狗屎。通常情况下,美国人在遛狗时都会随身携带塑料袋,不过许多城市的街头还是设立了专门的箱子,里面的塑料袋为那些记性不好的遛狗者提供了方便。

  在美国,市区的公园都是不准宠物入内的,而郊区的公园也是对狗收门票。一般而言,公园如果对人收费50元,对狗就要收费30元。”

俄罗斯:狗上街须挂牌标明攻击性

  莫斯科的每只狗都有身份证,尽管俄罗斯没有限制养狗的品种,但对于一些高大凶猛的狗,外出时必须将嘴套住,并由主人牵着才行。另外,狗是绝对不允许进入幼儿园和学校等场所的。此外,莫斯科有多家宠物医院,狗的主人要对狗的健康提供保证,每年都要给狗打疫苗预防传染病。俄罗斯最近也出现了狗咬死小孩的事情,为此政府做出新规定,要求每条上街的狗都要挂上一块牌子,牌子分为红、黄、绿三种。红色牌说明狗具有攻击性、大家见到就要远离;黄色牌代表狗基本不伤人,但也别掉以轻心;绿色代表狗绝对没有危险,可以随便接近。

英国:狗儿叫声大罚款特别高

  最近,英国的狗主人可得注意管好自己的爱犬了,如果小狗的叫声太大,主人很可能会被罚款,罚金甚至高达5000英镑!现在全国上下都在忙着教小狗讲文明呢!

  英国共有近680万只狗,小狗们的狂吠声常常扰得四邻不安。由于人们的抱怨不断增多,英国政府下令小狗们必须遵守非社交时间活动规则,否则就拿主人的钱袋开刀。

  为了指导狗主人教小狗“讲文明”,英国环境、食品和农村事务部专门印制了养狗注意事项:

  第一、狗主人可以用摄像机录下主人不在家时小狗的表现,或者狗主人假装离开,然后偷偷守在门外,监视小狗的行动。狗主人还应协助小狗共同遵守活动规则,比如当小狗开始狂吠、嚎叫时,主人应想办法让它安静下来,但不能使用惩罚手段,因为那样只能适得其反。

  第二、“如果你的狗是在兴奋的时候才会狂叫,那你就不要在非社交时间内跟它玩,比如深更半夜。”住在公寓楼或半独立式房屋的人们要让小狗离墙壁远点,如果小狗爱朝人狂吠,那就必须让它远离前门或者窗户。

  第三、处理“棘手小狗”的小窍门。对那些“独自在家就会粘着主人不放、哀号、狂吠”的小狗们,应多请教兽医、动物保护主义者和看狗人,以帮助动物适应在家独处。

  第四、对待狗类要始终如一。当小狗本会狂吠但却安静的时候,应该表扬它们或者给点奖励。而当小狗狂吠时,主人要坚决让它安静下来,绝不可心软。

  最后,如果狗主人制止小狗狂吠无效,邻居继续抱怨、投诉,狗主人将会收到一张提醒通知单。如果在规定期限之内,狗主人依然制止无效,他将面临起诉,罚金最高达5000英镑。

国外规范养狗面面观
        英国狗脖子上挂牌,说明主人姓名、住址,否则将作为无主犬收容。严格规定狗每年必须注射疫苗,否则将重罚。不清理狗粪便、狗伤人、狗主人都将被重罚。伤人的犬如果被鉴定富有攻击性,还将被处死。

  日本进入领养者家庭的狗,都是经过绝育的。没有经过宠物学校培训的狗是不能领养的。进入家庭的狗在宠物学校已经学会了按时饮食、按时大小便。宠物犬必须在规定的时间上街遛,否则会遭到警察罚款。

  法国巴黎有一项保证免受狗屎污染、确保城市环境清洁的新政策:强迫狗主人清理狗屎,违者重罚,从而使清理狗屎成为养狗者的自觉行为。

  美国美国许多州都通过相关法律,处罚咬人的恶狗。如果一条狗被认定有危险倾向,主人却没有严加防范和处理,造成狗咬伤、咬死他人,狗的主人要被判入狱,同时还要罚款。

  加拿大狗咬了人,主人可能背上一辈子都还不起的巨额债务。要给狗上保险。如果狗随便乱叫,有人报警,狗主人将失去养狗的权利 。
!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itle!: !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zone!!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zone! !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weibo!!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weibo! !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pengyou!!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pengyou!

导致丢狗的人更多!!!

TOP

导致丢狗的人更多!!!

TOP

回复 3# 576 的帖子

所以咯,得先管人!

TOP

返回列表

广播台

      关于本站 | 社区文化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帮助中心 | 免责声明
      GMT+8, 2024-3-29 12:45, Processed in 0.041442 second(s), 8 queries, Gzip enabled
      © 2010 汕头爱猫者协会 (汕头爱猫者协会 http://www.stcfa.org)  版权所有
      Powered by discuz!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80号 粤ICP备1307855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