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每日新报 2010-6-17 李继彦:“马虎”比老虎更可怕

http://www.cwca.org.cn/Article/ShowArticle.asp?ArticleID=19804
     人们常用“马虎”一词来形容办事草率或粗心大意:宋代时京城有一个画家,作画往往随心所欲。一次,他刚画好一个虎头,碰上有人来请他画马,他就随手在虎头后画上马的身子。谓之“马马虎虎”。大儿子问他画的是什么,他说是虎;小儿子问他画的是什么,他却说是马。不久,大儿子外出打猎时,把人家的马当老虎射死了,画家不得不给马的主人赔钱。他的小儿子外出碰上老虎,却以为是马想去骑,结果被老虎活活咬死了。从此,“马虎”这个词就流传开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只要能正确地认识老虎,其实,老虎并不可怕;可怕是的马虎不分,马马虎虎。如果“对老虎吃人的后果估计不足”(相声《虎口遐想》台词),难免酿成大错乃至悲剧。
  6月13日,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发生老虎伤人事件。据调查,事发时,由于虎区管理员工作疏忽,致使游客误入虎区,造成一死一伤的悲剧。当事管理员梁广洲涉嫌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罪,目前已被长安分局刑拘。
  据了解,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中的老虎是处于放养状态的,但调查显示,大多数游客并不知情。按说,园方在告知方面应具体一些,除了张贴“观虎须知”外,最好在游客购票时强调一下“乘车观虎”的必要性。仅凭一句“内有猛兽”的简单提示语,很难引起游客足够的重视,正像两位不幸的游客,他们还以为老虎都关在笼子里呢。园方在告知环节上不够细致,马虎从事,所以,才埋下了观虎隐患。
  还有,虎区设置两道大门的目的,一是为了防止有人徒步进入虎区;二是为了防止老虎从虎区逃出来。可事发时,第二道大门为何是开着的?难道岗楼值班人员的职责仅仅是坐在办公室里按按电钮吗?管理人员疏忽大意,而电子监控设备又年久失修,形同虚设。在把关环节上如此马虎,不出事那才叫怪。
  联想近年频发的老虎吃人事件,无一不是“马虎”酿成的悲剧,而马虎的背后恰恰是动物园经营管理者责任意识的缺失。游客花钱到动物园看老虎,却被老虎吃了,岂不冤枉?动物园既然收了游客的钱,就有责任和义务保护游客安全。也许,动物园的管理者们该给自己写条警示语:“猛兽危险,马虎不得!”
!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itle!: !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zone!!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zone! !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weibo!!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weibo! !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pengyou!!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pengyou!

很多事确实不能马虎,但有时马马虎虎地过,也挺自在的

TOP

返回列表

广播台

      关于本站 | 社区文化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帮助中心 | 免责声明
      GMT+8, 2024-4-25 13:07, Processed in 0.037696 second(s), 8 queries, Gzip enabled
      © 2010 汕头爱猫者协会 (汕头爱猫者协会 http://www.stcfa.org)  版权所有
      Powered by discuz!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80号 粤ICP备1307855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