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2010-6-4 中国绿色时报 安徽猫头鹰保护区濒临消失

http://www.cwca.org.cn/Article/ShowArticle.asp?ArticleID=19679
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龙山猫头鹰自然保护区是全省唯一的猫头鹰保护区,也是亳州市唯一的自然保护区。近年来,由于无节制地开山炸石,致使大山变成了深渊,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猫头鹰失去繁衍栖息环境,数量急剧减少,保护区濒临消失。
        回忆:10年前这里山清水秀
        龙山镇位于涡阳县的北部,与龙山相拥。10年前,这里山清水秀,风景怡人,山上有一座古塔,山下有一个约1公里的山洞,不仅是附近村民纳凉休闲的好去处,也是一个游览观光的胜地。尤其到了晚上,猫头鹰开始出动,捕捉老鼠,满山遍野可以听到猫头鹰展翅和叫声。
        一村民说,以前皖北老鼠比较多,庄稼还没成熟就被老鼠吃掉,鼠疫疾病常常威胁着村民,大家都束手无策。后来,龙山有位农村妇女,带动大家爱护猫头鹰,使得周围几十里消除了鼠患。
        为保护生态环境,1984年,涡阳县Z.F在龙山镇设立了“龙山猫头鹰自然保护区”。保护区以龙山南山坡为主体,以龙山烈士陵园为核心,面积约0.26平方千米。该区是全省唯一的猫头鹰保护区,也是皖北地区猫头鹰繁殖、研究基地。保护区建立后,猫头鹰数量由40余只增加到数百只。猫头鹰消除了鼠害,使保护区周围5公里以内的农田得到有效保护,所以当时大家从心底都爱猫头鹰。
        现状:开山炸石生态遭破坏
        飞扬的粉尘笼罩着整个龙山集镇,轰鸣的机器声震耳欲聋,运石子的大货车络绎不绝,集镇上的水泥马路早已被超载的大货车辗坏,坑坑洼洼。在龙山北山脚下,碎石加工厂一个挨着一个,被粉碎的石子堆积得像小山丘,绵延起伏。绕过这些加工厂,曾经巍峨的龙山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深渊,密密麻麻的挖掘机还在山涧里疯啃残留的山墙。
        龙山早已被当地Z.F拍卖掉了,已被开采10多年,部分山体被炸平之后又往下挖了数十米深,目前已没有什么开采价值,最多到年底就被开采完。近几年,猫头鹰繁衍生息的环境遭到严重破坏,数量急剧减少。
        龙山被开采挖成深渊后,同时也严重影响了村民的生活。10多年来,他们饱受着粉尘污染和没水吃之苦,机井打到20多米深都不见水,地下水都渗到山坑里去了。
        无奈:目前猫头鹰仅存10余只
        龙山烈士陵园是龙山猫头鹰自然保护区的核心。现在陵园大门紧锁,锈迹斑斑;围墙年久失修,已变得腐朽;陵园内杂草丛生,看上去已很久没有清理过;陵园的后半部分底部因开采而被挖空,悬在空中。
        “以前这里不仅是爱国教育基地,也是猫头鹰保护区。近年来,由于缺乏管理,致使陵园破烂不堪,猫头鹰也不在此繁衍栖身了。”一村民指着陵园门口字体已脱落的牌子说,“以前这些牌子上还写着提醒游客要爱护猫头鹰的宣传语。”
        “目前,保护区猫头鹰仅存10余只,陵园是猫头鹰最后一块栖身之地了。如果再不采取抢救性保护,猫头鹰将会全部消失,自然保护区将名存实亡。”家住烈士陵园旁边的一位老大爷摇头叹气说道。
        可惜:保护区正被申请取消
        在涡阳县的发展规划中,其中就有一项关于重点加强龙山猫头鹰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和管理。规划中称,为了切实保护涡阳县猫头鹰特种及其生存环境,维护生态平衡和生物多样性,要重点加强以下工作:其一,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单位,明确专人管理;其二,按照Z.F投入为主、社会共同参与的原则,建立多元化的投资机制,不断增加保护区建设和管理经费投入;其三,加强保护区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四要强化宣传,提高广大群众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而时至今日,这一规划却未见实施,保护区遭到的破坏反而更加严重。
        涡阳县林业局一宣传负责人称,龙山猫头鹰自然保护区是一个县级的保护区,惨遭破坏确实很可惜。
        龙山镇党政办主任夏军良称,龙山几年前就已拍卖给个人开采了,目前已到期,他们也已发出公告,停止开采。另外,由于环境遭破坏严重,目前这里的猫头鹰数量极少。为此,他们已经申请取消“猫头鹰自然保护区”。
!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itle!: !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zone!!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zone! !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weibo!!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weibo! !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pengyou!!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pengyou!

返回列表

广播台

      关于本站 | 社区文化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帮助中心 | 免责声明
      GMT+8, 2024-3-29 00:13, Processed in 0.037651 second(s), 8 queries, Gzip enabled
      © 2010 汕头爱猫者协会 (汕头爱猫者协会 http://www.stcfa.org)  版权所有
      Powered by discuz!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80号 粤ICP备1307855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