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英法制下猫狗皆有权利

52fd53a2tvb1b4eymoxtf&690.jpg
2012-5-30 14:06



据英国英中网报道,宠物行业在英发展多年,爱护动物、动物也有福利等观念早已深入民心,英国人甚至为动物立法,保障这些小生命的权利。然而一些初来乍到的华人留学生并不完全了解英国对宠物的立法保护,对待宠物比较随意,很容易触到英国动物保护法“地雷”,轻则警告,重则交罚金,甚至还会被告上法庭。

近日普利茅斯就有这么一对华人学生,因为迟送小狗就医被告上法庭,交了4000多英镑罚金。在英国这个法制健全的国家,狗有狗权,猫有猫权,在英养宠的华人需注意中西观念差异,负起责任善待宠物,以免过失犯法又无处叫冤。

迟送小狗就医 留学生“财狗两空”

为什么要养宠物?每个人对此都有不同的答案。有人是因为热爱动物,有人是因为排遣寂寞,有人却是因为一时心血来潮,而在英国严格的动物保护法体系下,这些一时心血来潮的主人似乎就有点感觉缚手缚脚,一不小心还会犯法律底线,自己还茫然不知。

近日,在当地生活的一对华人学生未能及时将小狗送医,被告上法庭,挨罚了4000多镑。由于涉及虐待动物,这对学生还被处以12个月的有条件释放刑罚,5年内不得领养宠物。

这只受伤的小狗不过6个月大。虽然送去就医时小狗只是走路微瘸,看不出有明显痛苦迹象。但兽医检查后发现,这只小狗两腿骨折,另一只腿则部分骨折,肋骨同时也断了。兽医认为,小狗只有从高空落下或者遭遇车祸才会受这么严重的伤,而这对学生或许是限于英文水平,或许是不愿说出事实,他们当时并未做出一个合理的解释。

由于有虐待动物的嫌疑,这对学生被告上法庭。因英文能力有限,他们只能依赖翻译说明情况。他们表示,两人在合租的房里养狗,当天晚上回来发现小狗走路有点瘸,但从外表看不出明显伤势。他们原本计划去附近的兽医店,但发现关门,当时也不知道去哪里找紧急号码。本来第二天他们预约兽医,但是由于房东有急事,他们只好取消预约,连串原因使得他们没有及时将狗送医。

但是这些辩解并没有替他们争取来宽松的判决。法官仍严格依照法律做出判决,小狗也被皇家防止虐待动物协会代为照顾,目前也顺利找到新主人,这对学生可谓是“财狗两空”。

买宠物容易养宠物难

“伯明翰免费送小狗!朋友回国不要狗了,我又没办法照顾好,有没有谁要啊,免费赠送!”每到暑假时期,一些华人论坛就会冒出不少这样的帖子,记者身边一些养宠的学生也是到处托人询问,能不能代为照看宠物,有没有人想要养宠物。遇到有人质疑为什么不带回国时,这些想要转手宠物的人通常都是保持沉默,甚至再不回复,让人也无从劝说。

英国宠物市场发达,一般宠物的价格并不昂贵。记者在知名宠物网站Dogs&Puppies上看见,混血品种为Springdoor的小狗起步价约100来镑,一些华人论坛甚至经常有人免费送狗,想要买一只宠物可谓颇为简单。但买下来后要如何按照英国法律标准照顾好它,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养宠需要主人付出很多,除最基本的食物,每年还需要打防疫针、蛔虫药,需要购买玩具和其它设备,生病了需及时就医,这些费用可大可小,但每个月数十镑的花费是免不了的;然而除开金钱上的付出,主人还要付出时间来教导和陪伴他们,满足宠物的精神需求。从这些方面来看,养宠并不是一件轻松简单的事。

许多留学生都喜欢养刚西伯利亚哈士奇,这种狗样子可爱,没有体味,对人非常友善,很受学生欢迎。然而一些学生带狗回家后才发现,这种狗经常掉毛,需要主人经常梳理,服从性也比较差,同时精力旺盛,这给许多没有考虑清楚的学生带来不少烦恼。

猫狗皆有权利 养宠物需注意

记者就普利茅斯华人学生的案子采访了皇家防止虐待动物协会(RSPCA)的发言人Jo Barr,她说,法庭的判决RSPCA无权干涉,故她无法对审判做出评论。但是她表示,宠物主人有责任照顾好宠物,满足它们的需求,必要时及时就医,这是动物福利保护法所要求的。

Jo Barr同时向记者表示,新闻中的留学生其实可以采取其它方式让小狗免受痛苦,但是他们并没有这样做。“兽医提供24小时紧急服务,即使医院关门,主人也可以带宠物上门,也能得到相应的治疗”,她说。

记者在RSPCA的网站上发现,不仅是拖延就医会遭起诉,在炎热夏天将狗放置在汽车里也有可能会惹上官司。因为夏天汽车内温度高于车外,狗在里面很可能中暑身亡。如果这种情况被路人发现,他们完全可以报警,情况属实主人可能会被以虐待动物的名义起诉。

也许对一些养宠物的华人来说,他们并非有心要虐待宠物,只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触犯法律。一些华人虽然喜爱宠物,但是在心底未必真正重视它们。自己的宠物被病魔折磨,有些人也无动于衷,甚至拖几天才送去就医。然而在大部分英国人眼中,猫狗不仅是可爱的宠物,还是家庭成员的一份子,应当按照人的标准来爱护它们。

既然身在英国,那么华人就应该尽力接受英式的观念。猫狗虽小,但也是一条鲜活的生命,在决定领养它们前,主人应尽力做好相关“功课”,同时认真考虑自身情况,审视自己是否能够承担起照顾宠物的职责。
!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itle!: !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zone!!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zone! !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weibo!!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weibo! !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pengyou!!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pengyou!
我们每天不可能做许多伟大的事情,但我们每天可以做许多小事情,带着伟大的爱!-------德兰修女

外国确实是比较重视的。想想那时的寄宿家庭,对他们那2只狗真的也够差的。
那时自己养了一只,也算心血来潮吧。最后养不到1个月,给人了。养宠物须谨慎啊!!
QQ:359858347
汕头流浪狗救助站Q群:30490643
汕头爱猫者协会Q群:24285909

TOP

返回列表

广播台

      关于本站 | 社区文化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帮助中心 | 免责声明
      GMT+8, 2024-3-29 22:27, Processed in 0.056305 second(s), 10 queries, Gzip enabled
      © 2010 汕头爱猫者协会 (汕头爱猫者协会 http://www.stcfa.org)  版权所有
      Powered by discuz!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80号 粤ICP备1307855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