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2010年11月25日AAC新闻




流浪猫无家可归 市民呼吁建专业收养中心

2010年11月25日

http://yantai.dzwww.com/xinwen/y ... 0101125_5998951.htm


烟台大众网11月25日消息 看到社区内四处溜达的流浪猫,居民们往往又爱又恨,同时如何正确收养流浪猫也逐渐受到社会得关注。在芝罘区南沟街社区,开宠物医院的医生刘显慧利用业余时间收养流浪猫,但他希望更为专业的收养中心能早日建立起来。


宠物医院“兼职”收养流浪猫


   
在烟台市芝罘区南沟街西端,有一家宠物医院。在这家宠物医院门口的玻璃上,贴着一张“可爱猫咪,免费领养”的牌子。走进宠物医院,屋里放满了大大小小的笼子,小猫们在笼子里嬉戏玩耍。


   
经营这家宠物医院的老板叫刘显慧,今年刚满27岁。刘显慧老家在蓬莱,来烟台已经一年了。


     “这些小猫们原本都是社区流浪猫,一些好心的居民们发现后,将它们送过来。”刘显慧告诉记者,他从小就喜欢饲养宠物,大学毕业后便选择自己创业,开了一家宠物医院。“整整一年了,我前后大约收养过100多只流浪猫。”


   
收养大量的流浪猫影响了刘显慧的宠物医院经营。于是,刘显慧想到,可以让更多有爱心、有能力饲养宠物的居民领养这些流浪猫。因此,他便在自己的宠物医院门口贴出“通知”,呼吁居民们前来领养流浪猫。



  
社区内常见流浪猫“来回溜达”


   
谈起刘显慧收养流浪猫的事情,很多居民们对此都表示“赞同”。南沟街社区的居民孙德民说:“有一个相对专业的人来收养这些流浪猫,不但可以改善社区环境,而且也可以避免这些流浪猫们不影响居民生活。”


   
采访中,记者发现,如同居民们的反映,社区内流浪猫确实不少。小区居民王英告诉记者,有一次她在小广场上见到7只流浪猫。


     “猫的繁殖能力特别强,间隔两个月就发情,一窝能生六七个。”居民孙德民声称,他曾经养过小猫,最终因为家人不喜欢养,他便将小猫送人了。他推测,这也是社区里流浪猫越来越多的原因。


居民收养不如早建“收养中心”


   
其实,像南沟街社区的刘显慧一样,喜欢收养这些流浪猫的居民并不在少数,但是考虑到卫生、安全等问题,居民不敢轻易从大街上将这些流浪猫抱回家。


   
对于普通居民从大街上收养流浪猫,作为宠物医生的刘显慧并不赞同。他告诉记者,一些流浪猫长期在外面,身上容易携带病毒和寄生虫。“在医院检查,确定没有疾病后,才能将流浪猫领回家中。”


   
刘显慧曾经想过联合一些喜欢小猫的人建立“收养中心”,但因为提供不出地方而不得不放弃。刘显慧说:“听说最近有人也打算弄一个类似的收养中心,我很高兴,如果这个收养中心能建成,我们就可以将更多的流浪猫集中起来收养了。” 寇润涛



武汉发现偷猫贩猫团伙
数千只猫运往沿海做美食

2010年11月25日

http://www.chinadaily.com.cn/dfpd/2010-11/25/content_11608014.htm


    猫本是被人怜爱的动物,但是有些人竟然为了钱,用专业工具深夜偷猫去牟利,成为沿海城市市民的美食。经读者举报,本报记者深夜跟踪暗访,终于发现了这群偷猫团伙。昨日,正当数千只猫被运送往沿海城市,即将成为盘中餐时,记者紧急报警,警方将贩猫团伙截获。


家中爱猫突然失踪


“那些偷猫贼太狠了!”今年3月29日,家住武昌梅苑小区的刘先生向本报反映,他家养了几年的猫前几日被偷猫贼偷走了。


刘先生说,因孩子不在家,乖巧可爱的小猫成了老两口的玩伴。23日晚,猫不知什么时候溜出家门,就再也没有回来。他们听说有人专门在深夜偷猫,于是每天凌晨起来走走看看,希望能找到什么线索。


25日凌晨2时许,刘先生和老伴起床到院子里找猫,虽然没有发现猫,却看到一名中年男子在院子里拿着铁笼子走来走去,铁笼里装有麻雀。


看到老两口,这名男子神色慌张踩着自行车迅速离开,自行车后还有个大铁笼,里面装着一只猫。


刘先生猜测,他家的猫就是这样被偷走的。有人告诉他,这些人专门偷猫送到沿海城市出售,供人食用。


深夜采访发现窝点


刘先生的话记者一直记在心中。10月28日晚11时许,记者采访途经汉口南京路时,一家门面里的猫叫引起记者的注意。


记者看到,几个装有猫的铁笼放在屋里的地面上,墙上挂着许多鸟笼,里面装满了麻雀等各种小鸟。一辆自行车停在门外,一名头戴矿灯的中年男子将几个空铁笼和装有麻雀的蛇皮袋放在自行车后架上,锁好卷闸门,骑上车消失在夜色中。


这难道就是刘先生所讲的偷猫贼?


10月30日零时,记者又来到这家门面外,发现一名眼镜男和这名中年男子正往自行车后架上安装空铁笼子及蛇皮袋等。他们给自行车加足气后,分头骑车而去。


眼镜男经南京路上京汉大道,记者一路跟了上去。只见他从京汉大道来到解放大道,经江汉二桥,下桥后,来到汉阳郭茨口村边。


麻雀作饵引猫入笼


眼镜男并没有马上进村,而是将自行车停在暗处,拿出一个蛇皮袋,里面发出“叽叽”鸟叫。记者走近发现,他将每只麻雀用绳子系起来,然后又将它们丢进蛇皮袋。

约20分钟后,眼镜男骑车进村,记者一路尾随。


在该村252号一栋楼房前,这名男子将事先系好绳子的一只麻雀拴在一个小笼子里面,放在巷口。“叽叽……”随着麻雀一阵惨叫,一只黑猫被关进了笼子。


这名男子将猫抓住扔进自行车上的大笼子里,然后将笼子的门关紧。他将被猫咬死的麻雀取出来,扔到地上,随后又故伎重演,捕捉下一只猫。


凌晨4时许,这名男子满载而归。
!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itle!: !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zone!!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zone! !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weibo!!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weibo! !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pengyou!!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pengyou!
做个合格的主人:不离不弃,绝育免疫  对待伴侣动物,请用领养代替购买     对待流浪动物,请用绝育代替扑杀

除此之外,有读者反映,在古田二路易农街生活村一私房里,也有人长期偷猫贩猫。10月31日凌晨,记者来到该地点。一男子戴着矿灯从私房内走出,骑着摩托车来到古田二路一小区,使用同样的方法捉了数只猫,然后将它们运回住地。记者看到,他房间外的走廊上摆放着2个大铁笼,里面装满了猫。这些猫簇拥在一起,在昏暗的灯光下惨叫,身上发出难闻的气味。

运往沿海作盘中餐

这群猫贩特别狡猾,白天将门紧锁,令人很难发现其踪迹。记者暗访多次扑空。

昨日下午,记者途经南京路那家门面时偶然发现,一笼一笼的猫正在往车上装。该车是一辆蓝色货车,车门上写着“武汉万里峥嵘物流有限责任公司。”

下午1时35分,该车共装了20多笼猫,每笼约有三四十只,司机随后将车开走。

记者分批跟踪,该车经京汉大道、解放大道,最后左拐至古田二路,从古田二路绕进易农街生活村的那处私房前。在该处窝点,猫贩们又向车上搬了约7箱猫,车里有白猫、黄猫、黑猫等,它们发出“喵喵”哀叫,都努力向外挣扎,但身体被铁笼勒住。

听到猫的惨叫,想到它们很可能被送上沿海城市的餐桌,记者心急如焚,紧急报警。

硚口区易家墩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该窝点,将载有数千只猫的货车扣留,并将猫贩李某带到派出所调查。记者发现,该窝点里也有许多麻雀。40多岁的猫贩李某说,这些麻雀是用来做诱饵的,专门用来在深夜捕猫。

警方在调查时,引来许多路人围观称好。有几名婆婆说,“抓得好,拿这么可爱的猫咪去赚钱,实在要不得。”

李某说,目前在武汉像他这样的贩猫窝点有数十个,深夜捕来的猫集中后,经过中转,由物流公司经过火车等交通工具,统一运往广东、广西、福建、海口等省市销售,成为那里人们的美食。
来源:楚天都市报 编辑:冯媛
做个合格的主人:不离不弃,绝育免疫  对待伴侣动物,请用领养代替购买     对待流浪动物,请用绝育代替扑杀

TOP


每户只准养一只犬 部分路段禁止遛犬
2010年11月25日
http://news.syd.com.cn/content/2010-11/25/content_25154821.htm


草坪里随处可见狗屎,人行步道上遍布“雷区”,被突然蹿出的小狗吓出一身冷汗,半夜忍受惊心狗吠……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宠物狗已经成为很多家庭中的重要成员。在带给人们欢笑的同时,部分居民无节制地饲养宠物,也给人们生活带来了不小的影响,有的城市甚至陷入了“狗灾”的尴尬境地。

昨日,记者从市Z.F法制办了解到,正在征求市民意见的《大连市实施〈辽宁省养犬管理规定〉办法》对养犬人要求、相关管理机构、投诉办法作出了更加明确细致的规定。

  实行年审和强制免疫
举报非法养犬有奖励

按照此《办法》规定,本市对养犬实行禁养和限养相结合、管理和服务相结合、行政机关执法和基层组织参与管理相结合、养犬人自律和社会公众监督相结合的原则。养犬实行许可证制度,未经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养犬。任何单位和个人均有权对非法养犬、非法经营犬只进行批评、劝阻、制止或者举报、投诉,有关部门自收到举报、投诉之日起,在10日内对违法养犬行为进行查处,并将处理结果告知举报、投诉人,并为举报、投诉人保密。对举报有功人员予以奖励。具体奖励办法有待制定。

中山区、西岗区、沙河口区、甘井子区、金州新区、旅顺口区和高新园区以及其他区、市、县人民Z.F所在地为重点养犬管理区,其他为一般养犬管理区。一般管理区内城镇和人口聚集的特殊区域,经区、市、县人民Z.F决定,可按重点管理区进行管理。

养犬实行登记、年审和犬只强制免疫制度,任何单位和个人养犬每年必须对犬只进行狂犬病免疫,并办理养犬登记、年审手续。

  每户居民只准养一只犬
部分规定路段禁止遛犬

《办法》对养犬及遛犬范围进行了规定。要求本市行政区域内的党政机关、医院和学校的教学区、学生宿舍区禁止养犬。人民广场、海军广场、中山路、人民路以及市人民Z.F规定的其他路段禁止遛犬。市人民Z.F可以在重大节假日或者举办重大活动期间划定范围禁止遛犬。区、市、县人民Z.F可以对本行政区域内特定地区划定范围禁止养犬、禁止遛犬。

同时要求,全市居(村)民每户只准养一只犬;单位准养犬的数量,由公安机关根据其需要予以核定。重点管理区的居民,准养小型宠物犬,禁止养烈性犬、大型犬,烈性犬、大型犬与小型宠物犬的分类标准,按省有关部门的规定执行。重点管理区内个人养犬,从饲养之日起30日内,持相关材料到居住地公安派出所申请办理登记手续,经批准后领取《养犬许可证》和犬牌。城市市区外的居(村)民养犬,须向居住地居(村)民委员会申请,报居住地公安派出所批准。在本市行政区域内居住的外国人申请养犬,统一报市公安局批准。

  应按照规定时间遛犬
出户需挂犬牌束犬链

《办法》明确规定,个人和单位在养犬期间,必须定期为犬注射预防狂犬病疫苗,领取免疫证明;申领《养犬许可证》满一年后,持当年犬免疫证明到发证部门年审;变更住址的,应在30日内到新址所在地发证部门办理变更手续;犬死亡、失踪或者转让的,养犬人应在30日内到发证机关办理注销手续;不得妨碍、干扰他人的正常生活;犬吠影响他人休息时,养犬人应当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制止;城市市区内小型犬可以在每日19时至次日7时出户,大型犬必须实行拴养或者圈养;携小型犬出户时,携犬人须携带《养犬许可证》,挂犬牌、束犬链,并注意避让老年人、残疾人、孕妇和儿童;犬在户外排泄粪便的,携犬人应立即清除;不得携犬进入党政机关、文化娱乐、体育场馆、医院、学校、车站、码头、机场、市场、商店、商业街区、饭店、公园、展览馆、影剧院等公共场所以及乘坐客运交通工具(不含小型出租汽车);不得虐待、遗弃所养犬,因故不能养犬,犬只自行处置或送犬类留检所。

  不及时清除宠物粪便
罚款50元至200元

违反本办法的下列行为,由公安机关予以处罚:未经批准养犬,由公安机关没收其犬,并处500元至2000元罚款;逾期不年检,倒卖、涂改、转借《养犬许可证》以及转让准养犬、变更住址未办理相应手续的,吊销其《养犬许可证》,处200元至1000元罚款;饲养犬只干扰他人正常生活,以及放任犬只恐吓他人,驱使犬只伤害他人的,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进行处罚,并没收其犬;伪造《养犬许可证》及犬牌的,予以没收,处5000元至1万元罚款;不按规定携犬出户的,处100元至200元罚款;携犬进入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处50元至200元罚款;拒绝将被犬伤害人员送医疗单位诊治的,处1000元至2000元罚款。

而未按规定对犬只进行狂犬病免疫接种的,由动物卫生监督机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1000元以下罚款。不及时清除犬在户外排泄粪便,破坏市容环境卫生的,由城建部门责令改正,并可处50元至200元罚款。

学生养狗成风 高校下禁狗令:散养犬只将"抓捕"
2010年11月25日
http://news.xinhuanet.com/edu/2010-11/25/c_12815682.htm

记者调查:海口部分高校学生校园内养狗 养犬管理中心:学校教学区和学生宿舍禁止养狗
      近段时间,海口部分高校一些大学生、老师在教学区养宠物狗,部分高校还出现宠物狗咬伤学生事件。11月23日,海口经济学院在校园内发布了一道“禁狗令”,对散养和校园内乱窜的犬只将实施“抓捕”并送往有关部门。“禁狗令”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女生校园内被宠物狗咬伤

     海口经济学院学生小李对记者说,9月份开学以来,校园内的狗狗逐渐增多,绝大部分是宠物狗。宿舍内,一些女同学不顾及他人的卫生安全问题,在宿舍内散养,有时候狗狗还会跑到教学区来。“那天我准备到学校商业街去买点生活用品,顺便散散步。”小李说,刚走到商业街,就有一只小狗叫着朝她冲上来就咬,她的腿被咬得出了血。“我当时疼得哇哇叫,朋友得知后急忙赶了过来,狗的主人也赶了过来。”

     小李说,被咬后学校保卫处高度重视,立即带她前往医院打针,并做好安抚工作,对狗的主人也进行了处理。

     海经院23日发布“禁狗令”

      该事件发生后,引起了海口经济学院的关注。学校11月23日发布了“禁狗令”。

      记者在海口经济学院看到,“禁狗令”上写着禁止在学院内教学区、学生宿舍、办公区域、商业界经营铺面和经营场所养狗。教职员工在校内养狗一律实行圈养。对于养狗的住户应及时到公安部门登记、注册,并按时到当地卫生防疫或农业兽医部门进行免疫注射。违反上述规定的,学校将进行处罚。对散养和校园内乱窜的犬只,学校将采取措施,实施抓捕并送往有关部门。禁止在校园内养狼犬、藏獒等大型犬只,一经发现,保卫处将当场收缴或立即处置。

      该校保卫处处长尹承国表示,由于前段时间养犬成风,校园内的不少宠物狗没有到公安部门进行登记,也没有进行免疫注射留下安全隐患。为了净化校园环境,学校才不得不作出此决定。

养狗的多数是大三大四学生

      昨日,记者走访了海口经济学院后,还走访了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等高校。记者在海南师范大学桂林洋校区看到一些学生在校园内遛狗。据学生小陈介绍,前不久,一同学在宿舍内养狗,咬了一名女同学。“学校又不是公园,每天上课下课路上都可以看到不少人遛狗,感觉教书育人的地方变味了。”

      记者随后在海南大学走访学生时得知,因为养狗是件麻烦而奢侈的事,学校内养宠物狗的大学生多半家庭条件较好。海南大学大四学生小王说,他们寝室里养着一条小狗,养狗的同学在床下藏着笼子,平时将狗放在寝室里,晚上就偷偷领到外面去遛,等遇到学校检查时,就将狗藏进笼子,塞到被窝里。

       一学生宿舍管理员表示,养宠物的大多是大三、大四的学生,管理起来难度很大。

养犬管理中心:校内禁养狗

      海南大学一名老师表示,大学生热衷养宠物的行为表现了学生内心空虚孤寂的一面,因为对周围人际关系、情感关系的淡漠,导致部分学生将情感转移到了动物身上。不少大学生学生宿舍不住,却租房住在外面养狗,从这一点上就反映了高校对学生的管理漏洞很多。

      昨日,海口养犬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海口市城市养犬管理条例》明文规定, 学校教学区和学生宿舍禁止养狗。部分高校内养狗成患的问题,引起了他们的重视,“希望各大高校能够根据规定,对校园内的犬只进行妥善管理。” (记者 王彩虹)

八万宠物狗独缺助残犬
2010年11月25日
http://news.sina.com.cn/c/2010-11-25/064018402974s.shtml

哈尔滨新闻网讯(高娟 记者 张鸣霄)哈尔滨市民间饲养繁育名种犬类全国闻名。很多市民为了爱好,一掷千金购买名犬当宠物。殊不知,在本地人饲养的8万多只犬类中,没有一只助残、导盲等公益用犬。
  坐拥优良犬种优势
  据哈尔滨市犬业协会统计,哈尔滨市现有犬类8万余只,其中大中型犬类约2万多只。作为全国闻名的民间纯种犬繁育基地,哈尔滨市拥有数以百计血统优秀的金毛、拉布拉多、苏木犬等。哈尔滨市金毛、苏木的繁殖在全国都小有名气,其中一部分性格温顺、品质纯正的犬类,非常适合选拔成为导盲、导听等助残犬,以及用于搜救、心理治疗。
  助残犬缺失成遗憾
  事实上,坐拥如此“先天”优势,哈尔滨市却没有发挥这种优势。据市犬业协会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哈尔滨市尚无一只导盲、导听助残犬。而哈尔滨市现有不同程度残障人34万人,其中盲人4.3万。作为残疾人的“活眼睛”、“活耳朵”,导盲、导听等助残犬的缺失,不能不说是哈尔滨市的一种遗憾。
  在我国北京、上海、郑州等城市,导盲、导听等助残犬已经开始
  规模饲养。导盲犬在出生后40天左右被志愿者家庭领养,满一岁时送回基地训练;回到基地后接受6至8个月的训练;训练好后交付盲人使用6至8年;退休后回到原来的寄养家庭或其他志愿者家庭。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对少年儿童从小就进行普及教育,小学教科书里都教“什么是导盲犬”,“我们能为盲人做些什么”。很多富有爱心的家庭,乐于报名作为导盲犬寄养家庭,为残障人士作出奉献。
  利用优势养公益犬
  虽然哈尔滨市纯种名犬如云,但目前哈尔滨市只有两家犬类训练基地,多数温顺型公益犬种还散养在市民家中,没有经过专门统一的训练。
哈尔滨市犬类训练基地的工作人员认为,要想培训出专业的助残公益犬,哈尔滨市应逐步建立Z.F支持、市场化运作的助残犬训练基地,再从部队退役的驯犬教官中选拔训导员作为教师。购买适宜犬只进行培养,并倡导市民捐献优良幼崽进行助残犬培养。使用助残犬的残疾人应签订使用合同,对犬只进行科学使用和管理,按合同照顾好免疫、食宿,接收基地和社会的监督。假以时日,哈尔滨市将逐步建立并完善助残犬、搜救犬基础养育机制。
做个合格的主人:不离不弃,绝育免疫  对待伴侣动物,请用领养代替购买     对待流浪动物,请用绝育代替扑杀

TOP

其他动物
拒食野生动物 武汉动物园征千名小学生发倡议
2010年11月25日
http://www3.xinhuanet.com/chinan ... ontent_21481625.htm

长江日报消息(通讯员何志华)本周六上午,湖北省林业厅等相关部门将组织社会各界在武汉动物园开展“拒食野生动物,从我做起!”宣传活动,武汉动物园诚征1000名小学生志愿者参加。
    武汉动物园总工程师杜有顺介绍,湖北部分居民有食野生动物的习惯,特别爱吃青蛙,部分餐厅菜谱也打出野味吸引食客,对保护野生动物不利。为此省林业主管部门在工商、公安的配合下,在严厉打击贩卖出售野生动物的同时,号召市民拒食野生动物。
    湖北地区现已成为众多野生鸟类的越冬地,武汉动物园、东湖、黄陂、新洲等水域均发现大批越冬鸟群。
    本次活动由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省野生动植物保护总站、武汉动物园联合举办。小学生以学校组织报名为主,诚征3所小学集体参加。电话84761392,报名时间为周四、周五两天,园方将抽签选定。


翠屏山动物园不给动物们饱饭吃?
2010年11月25日
http://www.jj831.com/Article/201 ... 25101227_55207.html

日前,本报读者邮箱中一篇名为《翠屏山的动物——我们很饿啊!》的邮件引起了本报注意,自称动物保护者的缪先生在文章中说,“前不久到翠屏山动物园参观,看到里面的动物特别是老虎、豹子等肉食动物特别的瘦……”缪先生质疑,“如果承包经营者以动物来赚钱,却不给它们充足的食物,是惨无人道的。如果动物们连饱饭都吃不上,开动物园还有什么意义?”

  究竟翠屏山动物园的动物们生活如何?昨(24)日,记者带着疑问到翠屏山动物园进行走访。

  早上10时许,记者走进翠屏山动物园,由于时间尚早,长颈鹿、东北虎等一些大型动物还在自己的笼子里打瞌睡,小熊猫、豪猪、狼、猴、狮子等动物已经“精神百倍”地在笼内来回活动。观察一圈后,记者并没有发现有动物“瘦得皮包骨头”。大约10点半左右,动物园的饲养员开始用包谷粑等饲料逐房喂养小熊猫、浣熊、猴子等杂食类动物。

  随后,记者采访了翠屏山动物园园长潘金彪。潘金彪向记者介绍,目前园内所有动物的食物都是足量供给的,以一只成年东北虎为例,现在每天要喂4斤牛肉、2斤牛肝、5斤鸡肉,花费在180元左右,“等气温再低一点,每天的食物量还会增加至14斤左右。”潘金彪给记者算了算,整个动物园所有动物的食物每日开支都在1700元上下。“除了在夏季东北虎交配期以前会适当控制它的饮食,其他动物都会给足饱饭。”

  被问及动物园内动物饮食开支如何而来时,潘金彪表示,一靠门票收入,二靠动物交换,“周一到周五的门票收入比较少,但周末两天的收入较为可观,加上各种节假日的收入,收支开销基本上持平。”随后,潘金彪带着记者去参观肉食动物的喂食过程,来到东北虎笼前,两只2岁的东北虎正吃得津津有味,而对面笼子里它们的父母则对地上的鸡肉正眼都不瞧。“只有这个虎爸爸要瘦些,它14岁了,相当于人类寿命的60多岁,所以食量没那么好。”潘金彪向记者介绍。来到河马区,体重已达1400多斤的小河马“宾宾”在潘金彪的呼唤下慢吞吞地从水中走进圈舍中吃胡萝卜。“长得好肥哦!太可爱了!”在一边观赏的市民不禁感叹。“我接管动物园已经有14年了,它们就像我的孩子一样,就算我吃不饱也不能饿着自己孩子啊!”潘金彪告诉记者。


禁止动物表演新规 或影响整个动物园和驯兽行业
2010年11月25日
http://www.chinadaily.com.cn/dfpd/2010-11/25/content_11607809.htm

一 禁令或让动物园陷入财政窘境

眼前的狗熊骑着自行车时,项小惠显得异常兴奋。“真的很神奇,哈哈。狮子可以骑在马背上,而不会撕咬。跟课本上说的大相径庭。”

11月13日下午,在郑州市动物园动物表演场里,小项是现场200多位观看动物表演观众中最小的孩子之一。对于小项的同龄孩子来说,这个下午可能会是他们第一次观看动物表演,但更加确定的是这将会是郑州的孩子们最后一次观看动物表演。

根据住建部10月26日规定,全国大约250家城市动物园须在三个月整改期后禁止上演动物演出,以更好地发挥动物园在保护动物观念环节中的支柱作用。新规受到了动物保护组织的一致欢迎,然而随之而来的将显现出其经济和文化影响。 动物园将会失去大笔收入,而驯兽师和表演团则抱怨新规将夺走他们的生活来源。 在许多发达国家城市公园得到了大量的Z.F补贴,但在中国却大不相同。中国的城市公园必须自力更生,更像是一个收益驱动的产业。 例如,郑州市动物园只能在需要购进珍惜动物或必要翻修时向市Z.F申请拨款,其他所有日常开支都需要依靠门票收入。专家表示,以营利为目的的经营思维导致了肆意利用动物现象的发生。 “地方Z.F不愿意给动物园资金投入,所以动物园变成了娱乐场所。进而,动物园的管理人员更加注重营利,而更少地关注到动物的福利”住建部下属中国动物园协会高级工程师刘农林告诉记者。 郑州市动物园每年有100万游客,普通门票16元,包含动物表演等在内共四项的联票25元。虽然郑州市动物园没有具体透露每年的收入,据此估算,动物园每年的门票收入在2000万元左右。动物表演和其他三个承包出去的项目每年会产生额外收入800至900万元。 动物园每年需用于146名正式员工工资的资金大概360万,动物表演禁止后将形成一个很大的资金缺口。尽管如此,动物园党委书记王建堂表示将坚决执行住建部规定。“毕竟,都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动物。” 当记者跟她和家人谈到关于禁止动物表演的新规定时,小项着实吃惊。但新规影响到的范围却远超过他们的想象。
二 表演团人员失业表演动物后续处理难
河南濮阳是著名的马戏之乡,很多人都弄不明白怎么自己的传统手艺一下子就不合法了。 “为什么要弄个‘一刀切’的规定?驯兽是一个文化现象,在濮阳存在和发展了六七十年了,”郑州动物园动物表演团长史怀明很疑惑。“如果所有驯兽师都不表演时,这门手艺将会彻底失传了。”
位于黄河北岸的濮阳从清朝以来就以驯兽闻名。当地多沙质贫瘠的土地,居民无法在土地上种植所需产品,于是转向驯兽这种娱乐活动,带着猴、骆驼和狗游历全国各地。现在,驯兽是当地的一项支柱产业之一。 中国动物园协会的刘农林表示,尽管新规定对史怀民这样的驯兽师很严酷,但规定却是同全球范围内禁止动物表演时一致的。 去年9月,史怀民带着他的表演队从武汉动物园搬到郑州。开始每天演两场,随着观看人数增多,三个月前开始每天演4场。 今年8月份,国家林业局调研组检查后责令表演队停止老虎钻火圈和狗熊耍火棒,“因为类似的表演会让动物受伤”。史怀民取消这两项表演,但他表示从来没有虐待过自己的动物。 在老史心里,动物表演“可以拉近人和动物的距离,谁能想到狮子能和人那么亲近,谁能想到黑熊会骑车?”
“打个不恰当的比方,我儿子生病了可以让老婆带着去医院。但是动物病了,我接到电话后必须马上赶回来,动物就是我们的命根子啊。”老史说到这儿眼睛已经红了。
不过令老史和其他驯兽师迷茫的是,今后这些动物怎么办。“卖掉是不可能的,不卖的话又没地方演出,这样光饲养的费用每天就要八九百块钱,上哪儿去挣这个钱。” “显然重新回到大街或者农村表演是不可能的,公园和动物园不能演,就等于掐断了我们的门路。”
三 动物园生存空间受挤压 土地借出容易收回难
随着城市向外扩张,中国的城市规划部门一直试图将城市动物园迁往郊区,并在郊区建立野生动物园。而相应开发商则对土地有着巨大要求。 最初规划为430亩的郑州市动物园目前的实际面积只有380亩,是全国省会城市中三个最小的动物园之一(另外两个位于拉萨和银川)。
1984年运管中心向动物园借地50亩地用于修建自行车比赛场地,用来举办次年10月的首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所以,市Z.F办公室当时决定将50亩地划归隔壁单位河南省自行车现代五项运动管理中心。当时的批文规定,比赛场地由省体育局(原省体委)负责建,郑州市体育局负责管理。两年后,再在动物园毗邻征地,如数偿还。但是这个承诺一过就是20年,至今尚未兑现。
上个世纪80年代,动物园所处的地段还是郊区。随着郑州城区的不断外扩,如今的动物园周边已经高楼林立,“再从周边规划土地用于动物保护已经不可能了”。今年4月份,郑州市动物园拉出来一只狮子和两只老虎,进驻到了自行车现代五项运动管理中心。
今年上半年,动物园听说运管中心要将这50亩租赁给鸿程驾校用作教练场地。记者在现场看到,20多辆教练车正在不停地进行着倒桩的训练。从驾校报名处了解到,这个驾校刚刚建立不到两年,一直租着这块篮球场面积大小的场地。在驾校南侧,记者看到贴满动物园动物的广告牌,但场地内部却依然用于驾校训练之用。
这个消息激起了离退休老干部和部分员工的情绪。4月11日凌晨,动物园的100多员工搬出了两只老虎和一只狮子来“讨回”动物园对这50亩地的使用和开发权。
“本来我们打算将这50亩地用于修建青少年科普教育活动中心,但是现在说啥都没用,这块地也没要回来,”动物园王贵堂书记告诉记者。
动物园办公室主任李国红谈到这块土地显得很无奈,“这块土地还涉及到一个级别的的问题,省体育局是省级直属部门,郑州动物园是市属单位,所以我们当时发过好多次函要求其归还当时划出来的50亩地。不过所有的这些努力都未见成效。”
此外,在农科路南花园路东这一原属于动物园的地块现在也被区Z.F规划为商业开发用地。新的“农科路酒吧一条街”部分工程将近施工完毕。记者在现场看到还有部分地段仍然处于施工阶段。
四 动物保护组织:加强教育是关键
尽管支持住建部禁止令,动物保护组织更希望主管部门通过教育来打击动物表演项目。 “当人们保护动物的意识提高了,他们自然会对伤及动物本身的表演没什么兴趣了,”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中国区项目总监华宁表示。 厦门动物保护协会正在编纂中国第一本动物保护方面的书籍,这些书籍将会发放到市内的中小学。 在参观了大连动物园后,厦门动物协会主席肖兵(音)提出反对在动物园内出售活鸡投喂老虎的做法。尽管这种做法已经被禁止,但他的声音全然被忽视。 “动物们的食物不够吃,所以近些年动物伤人的事件越发增多。让动物们忍饥挨饿只能会让他们更加凶狠,”肖主席说道。 中国目前仍然没有一部关于动物权益保护的专门法律,去年9月动物保护法草案发布,但目前仍在讨论当中。而中国动物园协会关于动物园未来10年发展纲要也还在研讨中。 同时,刘农林表示住建部新规定只是第一步,让所有的动物园回归到其本质目的上来:教育人们认识和保护大自然。 “我们要先停止这些表演,然后才能有空间制定更全面的措施来保证动物园公益性质。”
做个合格的主人:不离不弃,绝育免疫  对待伴侣动物,请用领养代替购买     对待流浪动物,请用绝育代替扑杀

TOP

399公益 拯救野生东北虎399在行动
2010年11月25日
http://news.sina.com.cn/c/2010-11-25/064018402927s.shtml

野生东北虎是高度濒危物种。
  生态环境的改变、食物源的匮乏以及非法狩猎者在山林中设下的圈套,都严重威胁着野生东北虎的安全。肆意套捕其它野生动物,会导致东北虎食物链的断裂。
  由哈尔滨新闻网和399共同策划,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黑龙江省森林工业总局、哈尔滨新闻网399联合发起的“拯救行动———百名志愿者巡山清套保护野生东北虎”大型公益活动现已全面启动。活动将在全国范围内招募100名志愿者,巡山清套,并在专家指导下,有计划地对收缴的猎捕工具进行统计,同时协助完成野生东北虎踪迹调查等工作。
  有志于保护野生东北虎的人们,欢迎加入399的志愿者行列。
  第一回 三四组合赴珲春道路颠簸如松骨
  盼望着,盼望着。11月7日,天刚蒙蒙亮,399的“三四组合”就驾着399战车启程了。
  话说,这“三四组合”是399两大版主的统称。“三”是户外版版主三杯,“四”是乐慧版版主四处溜达。
  闲言少叙。两人此行的目的,是前往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在中国的所在地吉林省珲春市,签署“拯救行动——巡山清套保护野生东北虎”公益活动备忘录。
  一路上,“三”负责开车、吃饭,“四”负责坐车、照相。分工明确,各尽其职。
  入冬时节,大地是那么荒凉,路两边的大树上挂着星星点点的枯叶,无景可看的旅途难免乏味。不过,等等,那是什么横在高速路中间?
  目标越来越近,一脚急刹车,车停下了。三杯大喊:“老牛都上高速了!”只见老牛不紧不慢地向车前走来,难道是要收过路费?三杯打个转向,加大油门,逃过此劫。
  399战车稳步前进,很快驶入吉林省。本着多省燃油、少花过桥费、节省时间的原则,“三四组合”选择了至珲春的捷径。不料,这条路的路况差到令人发指!路面长草,坑连成片,在车里犹如松骨!被颠得如锅中炒豆的“四”不由得感慨:“要想富少生孩子多修路!”
  一个小时的松骨,基本散架的“三四组合”抵达舒兰。至此,整个旅途出现转折,平坦宽广的大路让这对组合抖起精神。399战车以120公里的时速“低速飞行”,直达终点珲春市。
  第二回 双方喜签备忘录首度巡山有惊喜
  11月7日18时整,“三四组合”在珲春市“安全着陆”。国际野生动物保护学会(WCS)唐继荣博士热情地接待了两位399版主。
  二话不说,先下馆子——沙参、汤饭、煎鱼、辣白菜、东坡肉,这些都是朝鲜族的特色菜。还有一道菜就是“三四组合”带去的哈尔滨秋林红肠。
  等上菜的空档儿,双方也没闲着。大家就此次活动展开愉快交谈,并在亲切的气氛中合影留念。
  8日,两位版主早早来到WCS东北区总部,与负责人孙全辉商谈活动细节,签署过合作备忘录。三杯提议去野生东北虎的观测地看看。热情的WCS人员爽快地答应。
  就这样,两大版主开着WCS的战车,与唐继荣博士一起进山。
  那个爬山,那个涉水!“嗖嗖”小风吹过森林,发出的声响让人直起鸡皮疙瘩。
  大名鼎鼎的户外老驴三杯进了这个山,也开始哆嗦起来。
  说啥都是瞎扯,进山找老虎还是要靠运气!这不,咱们399活动首次巡山探访,就撞到一个意外收获。
  在林中的小溪旁,他们发现了一只成年野生东北虎留下的足迹。兴奋是难以抑制的,唐继荣博士迅速投入工作中,用尺子量,用GPS定位,用相机拍照,同时记录周边的每个细节。当然啦,在这个过程中,“三四组合”也没少跟着掺和。
  要说,399人运气就是好。好事成双,就在距刚刚发现的脚印不远处,我们又发现一连串的东北虎踪迹。更让唐博士兴奋的是,经初步鉴定,这组脚印与刚才发现的当属两个不同个体,这意味着,这一区域,可能有两只成年东北虎活动!
  不知何时开始,天色渐渐暗了下来。班师回营,我们初次探访珲春就在这一连串的惊喜中接近尾声。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399版主 四处溜达文/摄
看寻虎故事请狂点:http://bbs.my399.com/124.html

美女虐兔视频原是销往海外牟利
2010年11月25日
http://news.lyd.com.cn/cy.asp?newsid=857987

前几天一女子用玻璃板坐死小兔子的“虐兔视频”余波未了,又一段时间更长、用脚踢踏的“虐兔视频”再现网络。记者昨天联系到该视频的发布者,他表示此举只想证明虐兔并非是孤立事件或个人心理扭曲,而是作为一项产业存在;同时也希望通过网友的力量,揪出背后的人群,最终推动关于保护动物的立法进程。

  视频直击

  ■四名女子用高跟鞋踢踏小白兔

  在这段长达8分26秒的视频中,穿紫色上衣和格子短裙的年轻女子双手抱着一只白色的兔子出场,面对镜头用并不标准的英语表示:她们将杀死这第一只兔子,为此感到很高兴,请观众欣赏这场“表演秀”。她还介绍了另外三名一同参与这场虐杀游戏的女性同伴,其英文名字分别叫Amy、Lulu、Cathy。她们四人都穿着约10厘米高且鞋跟很细的高跟鞋,场地应该是一间铺着木地板的普通民居。

  在将兔子高高举起抛落在地板上之后,四名女子像踢皮球一样踢来踢去,兔子不时发出惨烈的尖叫声。大约5分45秒左右,四人开始轮流用又高又尖的鞋跟踩踏小白兔……7分09秒,小白兔不再动弹,但紫衣女子仍继续用鞋尖踩踏兔子的头部,地板上开始出现血迹……

  有网友留言认为,这些女孩子要么是为了出名故意以这种极端的方式吸引眼球,炒作自己;要么是心理扭曲变态,希图通过非常规的手段获得快感。

  知情者说

  ■制作虐兔视频卖给国外网站

  该视频的发布者“柳随风”认为这些分析并不是真正的原因。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柳随风”,他表示视频资料是一个叫“孔雀明王”的网友传递给他的,后者曾经是“中国反虐杀联盟”的版主,收集了很多喜欢踩踏动物(英文crush)这一群体拍摄的视频和图片。在看到“柳随风”撰写的相关文章后主动向他爆的料,并希望“不只是将里面那女主角揪出来,还要把那些阴暗的crush群体公之于众”。

  “孔雀明王”告诉“柳随风”, 他们很早就关注这个圈子了,花了很长时间才掌握相关资料,希望有人来揭发这类变态行为。拍摄者原本没打算在国内售卖,其在国外有售卖这类片子的网站。早些年用高跟鞋踩死小猫的那个虐猫女曾在网络盛传,现在这个坐兔的算是一个后续。视频里面那个变态女是四川某大学的大学生,高价受雇拍摄这类变态视频,参与拍摄虐杀的女大学生共有五六个,坐兔视频里面坐在一旁笑的也是参与者。她们不止拍摄坐兔,这只是其中一种,大部分都以高跟鞋踩烂为主,花样还包括用钉子钉兔子脑袋、钉小鸡脑袋、丝袜勒死兔子等。

  记者查看了“孔雀明王”给“柳随风”发来的视频,发现场面确实比已经公布的那两部视频更血腥、更残忍。对于发布这些视频会不会带来招致更多追随者的副作用,“柳随风”表示应该不会。“大家对这种行为的认识,都趋于谴责的态度,因为法律存在空白地带,才得以让他们从事这项产业,更何况他们进行这项产业的运作,都是在隐蔽状态下进行,也就是说,他们自己也清楚这种行为得不到这个社会大众的认同。这个视频应该是参与者不小心泄露出来的,才得以让更多的人知道这种残忍行为的存在。”他说,我们的目的一是希望能将背后之人绳之以法,二是希望通过立法制止虐杀动物。

  内幕曝光

  ■虐杀动物已形成一种产业

  “虐兔视频”再次引发舆论关注,已经有人开始人肉视频中的女主角。但要么被相关单位否认,要么证明没有这个人。目前看来尚不能确定她们的真实身份。“孔雀明王”表示,目前就是因为没有人关注,所以那些变态者才无视道德。他们经常利诱那些无知少女从事这种玩意儿,以为只是在圈子内售卖,就不会有危险,往往她们才会上当受骗。甚至还有一些女性蠢蠢欲动要加盟到她们的行列,以为钱很好赚。“我们跟踪发现了那么几个不同省份的女性,大学生也不例外,甚至有一些90后的小姑娘。”

  据“孔雀明王”介绍,踩踏动物已经形成一种产业。因为现在招聘施虐者即圈子里所谓的“女王”一般三千起价,没有五六千,根本没有“女王”肯干。记者在一家专门为亚洲地区踩踏爱好者提供视频的商业网站上看到,网站明确表示可以提供“非常残忍”的踩踏视频,并可根据客户的要求提供定制内容。每份视频的价格从5.1美元到8.1美元不等,虐杀对象包括猫、兔、金鱼等。

  “柳随风”认为,虐杀视频的制作、销售其实已经形成了一条成熟的利益链,这几个表演者不过是整个链条上的一环,真正的操纵者躲在幕后。“但她们为了钱,把人性中最后的怜悯之心都给抛弃了。如果能够从她们身上获得相关信息,那么离真正的主使者现形也就为时不远了。”人肉的意义,是在于提醒那些将要走上这条路的人或是其他从事非法行业的人——行违背社会道德底线之事,总要受到舆论谴责与法律上的追责。

  ■文/本报记者 周春林

  核心对话

  参与虐杀动物的女孩

  最小的只有19岁

  “孔雀明王”是一位一直从事动物保护事业的人,经过他半年多时间的排查之后,发现炮制这类触目惊心画面的竟然是一个组织所为。昨天晚上10点多,记者终于与这位名叫“孔雀明王”的网友取得联系,他向记者讲述了他所掌握的内情。

  记者:你是怎么发现国内虐杀动物的组织的?

  孔雀明王:这些内幕都是我长期调查才慢慢发现的。最开始时我是在搜索栏上输入虐杀动物之类的关键词,这才一步步发现的。

  记者:你是怎么逐步了解到真相的?

  孔雀明王:我在网站上得到了一个QQ号,然后我冒充是同好者购买了视频,之后就开始加入了这个群,然后我把买的视频跟别人交换来套取想知道的内情。久而久之,就到了今天这个局面。你要跟他套资料,没有利益,一般人根本不理你。我用这个方法,最后找到了卖二手视频的销售方。

  记者:那个群有多少人?

  孔雀明王:只有十几个。因为那个是高级群,普通会员进不去。高级群是拍摄者比较集中的一个群,在那个群里面就有好几个这个圈里面的“大腕”,那些群的管理者也在其中。不过那个群现在已经解散了,在自己的网站和群号被公布之后。

  记者:参与“表演”的女孩大约有多少人?

  孔雀明王:就我所知道的有十几人,其中有两三个我还掌握了资料。参与虐杀动物的女孩最小的只有19岁。

  记者:她们参与表演的酬劳是多少?

  孔雀明王:自从虐猫女事件后,这种拍片的报酬从三千提升到了五六千,按照不同的动物收取不同的报酬。加价是因为比较难找人,而且虐杀者大多数都是蒙脸或者戴着眼罩进行的。

  记者:盈利模式就是卖光盘吗?还有别的盈利模式吗?

  孔雀明王:还可以满足个人的服务。别说拍视频,还可以现场表演。收了钱,拍摄到的视频归拍摄者和施虐者所有。

  记者:国外的情况是怎样的?

  孔雀明王:在国外,这种虐杀的行为是受到动物保护组织严密监视的,只要出现虐杀哺乳类动物,都会受到法律的严惩。
做个合格的主人:不离不弃,绝育免疫  对待伴侣动物,请用领养代替购买     对待流浪动物,请用绝育代替扑杀

TOP

最反对大学校园养猫狗!!
往往都是作为传情达意的礼物!!!
玩厌了或者毕业了无非就是抛弃在校区,或者转赠,眼不见为尽!!!
我们每天不可能做许多伟大的事情,但我们每天可以做许多小事情,带着伟大的爱!-------德兰修女

TOP

成立救助机构应该三思,更需量力,
怕不规范,更怕三分钟热度对动物更是不妥!!!
我们每天不可能做许多伟大的事情,但我们每天可以做许多小事情,带着伟大的爱!-------德兰修女

TOP

如果是政府的收养机构可能会有安乐死机制

TOP

这个肯定的!!!
政府的是为人类服务的嘛!!!
我们每天不可能做许多伟大的事情,但我们每天可以做许多小事情,带着伟大的爱!-------德兰修女

TOP

返回列表

广播台

      关于本站 | 社区文化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帮助中心 | 免责声明
      GMT+8, 2024-4-20 03:16, Processed in 0.048781 second(s), 9 queries, Gzip enabled
      © 2010 汕头爱猫者协会 (汕头爱猫者协会 http://www.stcfa.org)  版权所有
      Powered by discuz!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80号 粤ICP备1307855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