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西班牙马拉加 阳光灿烂的日子


如果一次旅行能让人记住几件事情,那就是个难忘的旅行,就像我们此次的西班牙之旅。踏上飞机前,西班牙足球队已经夺得了大力神杯,真想直接飞到马德里,感受一下人家狂欢庆祝的热烈场面,但愿到了下个世纪中国足球也会迎来这么一天。不过,我们的目的地是马拉加,一个更加热情的地方。除了安达卢西亚的大山,地中海炙热的阳光,还有闻名世界的火腿和雪利酒,当然,再闻名也没有毕加索的名号来得响亮。

        因为是欧洲闻名的度假胜地,马拉加的机场也较一般的欧洲城市机场更大。其实,早在降落以前就被“机翅”下的湛蓝海水和海岸线吸引的做了不少白日梦:如何在海岸边驾驶敞篷车畅游,如何与晒成小麦色的西班牙女郎搭讪,如何看着夕阳品尝美酒??如果在中国,开敞篷车自驾绝对是“灰头土脸”的一件事,但在欧洲,西班牙,这绝对是阳光灿烂的享受。正如毕加索所说:“没有体会过马拉加阳光的人,就创造不出立体主义的绘画艺术”。

70Km 天堂马拉加

        马拉加是安达卢西亚第二大城市,曾被授予“欧洲文化首都”的称号。其实就这一点而言并不难理解,因为这里是著名画家毕加索的故乡。特别是2003年毕加索博物馆开放之后,更是将世界的目光吸引至此。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阿莱桑德甚至盛赞这里是“天堂般的城市”。

        阳光毫不吝惜地播撒下来,炙热。虽然一半是太阳海岸的海水,但空气中并没有期望中的那样充满湿润的分子和大海的气味,干燥绝对是被阳光照射的结果。寻找毕加索的创作灵感是今天城市漫游的主题。循着GPS的指引,我们闲散地穿行于古老的街巷,其实,GPS只是用来提醒我们所处的位置,我们的城市驾驶更像是漫无目的的闲逛甚至是“胡同游”,走走停停,只为感受这座古老城市的韵味。而我所驾驶的第一代宝马敞篷车也为我们赚足了眼球,它甚至带我们回到了25年前,我们不是来去匆匆的过客,我们懂得享受天堂城市的阳光,还有无处不在的毕加索的艺术灵魂。因为马拉加,就是毕加索心中最为欣赏的艺术品,来到马拉加,也自然就走进了毕加索的绘画之中。


太阳海岸(Costa del sol)位于欧洲大陆最南端,直布罗陀海峡距离非洲大陆最近距离仅14公里。全长161公里。马拉加既是太阳海岸东西两段的分割点,又是交通枢纽。太阳海岸沿线地形都是背山面海,年平均日照天数300多天,这也是为什么气候如此不湿润的原因所在。据说这里即便是降雨也都集中在冬季,往往是晚上下雨,白天出太阳。闲逛到下午,海岸时间到了,该去感受一下传说中的太阳海岸了。对于北方城市长大的我们来说,眼前的景象简直就是梦想中的画面:蓝天上白云朵朵,群山环保的港口码头停满了游艇和小船,白色蓝色就是主色调;湛蓝的海水像是具有无尽的魔力,吸引着我们走上沙滩。闭上眼躺在沙滩上,依然觉得眼前阳光灿烂,太阳烘烤着我们,更温暖着我们的心,真想就这么一直躺下去,直到明天太阳再起升起。

        夕阳西下已经是晚上9点多的光景,海滩边的餐厅已经坐满了享受太阳余辉和清风的人。酒杯中的香槟在夕阳的映射下泛出了微红,海鲜大餐开始以前,这是最好的开胃酒了。不知道此时驾着自己的游艇出海会是什么感觉??

马拉加一路往西,我们渐渐进入安达卢西亚山区。与法国、意大利的山区不同,这里的感觉更像是北非,热烈而粗犷。阳光暴晒下的土地干黄,植被也没有那么茂密。一路上,众多疾驰的敞篷车应该是欧洲汽车文化和生活方式的缩影——享受阳光,惬意的生活。100多公里的行程不紧不慢,这才是真正舒服的驾车旅行的节奏。

        到了龙达本想开车闲逛一下,没想到拐了个弯就看到一辆小车被蝎子一样的拖车往后轮上套上两个“轮滑鞋”拖走了,地上只留下了一张通知单。还是踏踏实实把车停在酒店步行吧。

        我们的酒店从正面看,低调朴实,走到后面的花园才发现原来整个小镇的身后就是一片广袤的平原,酒店下是数十米的悬崖,而谷底还有大片的葡萄园和庭院。出得院门,小镇的宁静让我们也沉醉其中。走着走着,一家火腿店不知是抓住了我们的眼球还是抓住了我们的鼻子。门口的招牌告诉我们,这家老店已经有了150多年的历史。从店门口到柜台,百十平米的店面里挂满了金黄色的火腿,货架下面的铁盘里滴满了火腿沁出来的金色的油,就像嘉实多的顶级机油。随着唾液不自觉地分泌,我们也不由自主地走到了柜台前。看到来了这么多东方面孔,老板亲自出来为我们推荐,估计是女郎的老爸。老人轻盈地拿起柳叶火腿刀,细细地切下几片火腿,每切下一片都为我们展示一下,让我们看看火腿的纹理和纤薄程度,并认真地摆在托盘里,透着优雅,而且不时地为我们拍几个定格配合我们的拍照。切好肉,老人让我们免费品尝他家世代沿袭的手艺。泛着油光的火腿此时显得鲜美无比,入口,半晌无语,“太好吃了!”这是几秒钟后,大家的共同反映。于是,中国人强大的购买力再次得到印证,几十袋切好的火腿不足以说明问题,两位仁兄居然每人买了条整根的火腿要放在行李箱带回中国。

  西班牙斗牛场是西班牙文化和日常生活精髓的体现地,只是今天不巧,没有表演。但白色的斗牛场还是值得让我们驻足,安达卢西亚的阳光照在白色的圆形外墙上,与碎石铺就的地面一样泛着耀眼的光,喷泉水貌合神离地为这种热烈降着温。满城的闲逛之后,觉得不论是广场还是街巷都没有斗牛场最代表西班牙的味道,所以午餐就在斗牛场边的露天餐厅了。先来一份火腿蜜瓜,延续一下刚才的回味,浓郁的火腿配着香甜的蜜瓜,别有一番味道,但却是人家这里最地道的吃法。

73Km山区环游 敞开怀抱

        水足饭饱以后,我们继续向山区腹地进发。上车后第一件事就是开蓬。如果说马拉加到龙达的路是走马观花,那我们这段驾驶就完全是为细细品味安达卢西亚的山野之美。

        虽同属欧洲,但西班牙的山区地貌与法国和意大利的山区地貌截然不同,这里没有茂密的森林,植被看起来完全就是北非,甚至还有大片的仙人掌,看来四百公里的距离已经拉不开地貌上的差距了。渐行渐远,越爬越高,到达丘陵地带的制高点后,在灿烂阳光的照耀下貌似青藏公路某处,又比高原平和舒缓,炙热但不灼热,粗犷但不荒凉。道路旁,不时有路牌提示:此处会有小鹿横穿,为这片山野增添了不少温情。在快到山口时,路牌提示此处多岩羊出没,羊叫声也应景地传进耳朵,顺着同伴的手指方向,只见左侧的山体上几只岩羊正在上蹿下跳,天生的攀岩高手此时似乎已经占山为王

  到达山口,我们驻足停留,呼吸一下安达卢西亚自然的空气,如果不是含氧丰富又没那么暴晒,再加上万里的距离,这里真的可以找到某种似曾相识的亲切感。突然有人感慨:“别了西班牙,别了安达卢西亚,别了马拉加??”顿时,觉得此行太过短暂,还没离开就已经开始感伤。

        当晚,庭院里的BBQ是此行的高潮:夕阳下,微风拂面,已经没有了白天的炙热。草地散发着清香,伴着木吉他的旋律,我们也渐渐放松下来,一天的疲惫随着琴声飘散。美景、美食、美酒三大旅行要素一应俱全,烧烤台边,各种烧烤美味光是卖像就已经让人垂涎三尺了,伴着炭火上的“呲呲”声,一位火腿师正在专心且潇洒地切着火腿,旁边的橡木桶里不是陈年的红酒,而是西班牙经典的雪利酒,调酒师熟练地从木桶中打出美酒,潇洒地用酒杯轻碰出悦耳的声音后才递到你手中??
返回马拉加,我们没有再走来时的路,而是先向南再往东,沿着海岸线返回马拉加,不走回头路,也是为彻底地感受了一下海岸线的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itle!: !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zone!!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zone! !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weibo!!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weibo! !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pengyou!!qqconnec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pengyou!
「我赞同动物均有其权利,如同人类均有人权一样。这才是扩充仁心之道。」

-- 美国总统林肯

返回列表

广播台

      关于本站 | 社区文化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帮助中心 | 免责声明
      GMT+8, 2024-4-20 10:36, Processed in 0.047202 second(s), 9 queries, Gzip enabled
      © 2010 汕头爱猫者协会 (汕头爱猫者协会 http://www.stcfa.org)  版权所有
      Powered by discuz!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80号 粤ICP备13078558号-1